江苏灌南“四大课堂”助推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8-04-26 16:2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李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针对大学生村官基层经验不足、群众工作能力弱、创业渠道狭窄等问题,今年以来,灌南县搭建“四大课堂”,不断拓宽教育培训渠道,助推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村官讲堂”促学。全面推广“老村官上讲台”制度,将25名经验丰富的老村官纳入“大学生村官师资库”,采取课堂授课、线上答疑、专题讲座等形式,为新村官辅导理论、阐明形势、解析政策、交流经验、答疑解惑。今年以来,全县已有12名老村官围绕依托基层信访矛盾化解、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农机知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

  “实践课堂”精学。实施“课堂+一线”的学习培训模式,与县农委合作,建立大学生村官农业教学实习实践基地,搭建农机农技的专业学习平台。同时采用“走出去”的实践模式,选拔大学生村官赴徐州、苏州等地进行系统化、深入化学习,促使广大大学生村官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

  “基层课堂”送学。聘请40名具有一定功底、实践经验丰富的村(社区)书记、乡镇党委书记、部门党组织书记以及各领域优秀干部人才,组建成立流动讲师团,围绕基层工作实际,采取课堂讲授、互动交流、现场指导、情景模拟等多种教学方法,面向全县大学生村官举办流动课堂。今年来,先后开展基层送课4次,得到大学生村官和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欢迎。

  “网络课堂”帮学。在组织大学生村官下载灌南“大学生村官之家”APP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建立了集教、学、考、管于一体的网络学习教育平台,以图片、文字和视频会议等方式宣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创新创业、农业知识等。该平台自开通以来,累计访问次数达到2000余次,在线学习时间达到7000小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