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村官张毅超: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新路
2018-05-25 09:3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童华岗 张露文(文/图)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要让居民把你当成自家人,时时想着你、惦记你,有困难乐意来找你,那就需要你有爱心,有智慧,需要坚持,更需要包容。”31岁的大学生村官张毅超,从事社区工作9年了,曾荣获“江苏最美社工”称号,主导培育了10家社会组织,运行的公益项目服务近万名群众,探索出一条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新路,把“小村官”的“大责任”落到实处。

 

张毅超将洗好的衣物送到社区老人家中。

 

  “理工男”变身“暖男”

  在大学里,张毅超学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在企业工作。2009年,张毅超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来到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朝阳花园社区工作。起初,他对新岗位一点没有底,怎么能让老百姓接纳他这个毛头小伙,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

  善动脑筋的小张,用上了理工男的钻劲。他跟着老同志从点滴学起,没事就在社区里转悠,不久就摸到了朝阳花园居民的一个“痛点”——独居老人用餐难。家住朝阳花园26幢乙单元的周奶奶,是一名空巢老人,子女常年不在身边,腿脚又不便,买菜做饭力不从心。张毅超发现,像周奶奶这样的不在少数。在社区领导的帮助和支持下,张毅超着手筹备了第一个公益项目——老年助餐行动。

  项目实施初期,小张挨家挨户走访,开展问卷调查,遇到居民就搭话唠嗑,收集信息。有了需求方,就得找供应方。但不少饭店嫌订单量太小,不愿承接,小张只好召集志愿者自己开灶,自行配送。2010年9月,“爱心助餐”终于送出了第一餐。这一做,就坚持了近8年。

  这次的努力,张毅超被不少居民贴上了“细心、肯干、贴心”的标签,成为百姓心中管用的“暖男”,也找到了打开社区工作之门的“金钥匙”,那就是真心付出和换位思考。

  2012年,“幸福朝阳老年助餐行动”获得常州市公益创投比赛三等奖。

 

张毅超在居民家中走访。

 

  精准创新对接需求

  2015年10月,张毅超调到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工作站任副站长,一年后成为采菱社区居委会主任。采菱社区是一个“村转居”的安置型社区,住的大多是安置户、新市民,为了给服务对象提供更专业的服务,理工男开始充电,先后拿到了中级社工师证书,取得了扬州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工科出身的他开始转行,下定决心打开采菱社区工作新局面。

  张毅超联合其他村官及公益组织,在采菱社区开展公益项目合作的新探索,以“邻里助、邻里学、邻里乐、邻里情”为载体,探索“社区+项目”的“四邻服务”模式;为破解百姓心不齐、工作难推进的尴尬,他组建了“6+X”四邻协商理事会,让居民对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民主协商;为了让社区治理跟上互联网步伐,提高社区工作效率,他搭建了微信版“四邻掌上社区”平台,线上征集居民意见、发布动态信息,线下依据居民需求,开展匹配服务。

  以前,采菱居委会的党员活动只是简单的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常常有人请假。张毅超上任后,特地到南京北圩路社区跟班学习,引进党建活动“过集体政治生日”等做法,吸引社区党员主动参加党组织活动,逐步形成以“温度党建、温情治理、温馨服务”为主的“3W”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引领基层治理,促进社区发展。2017年,江苏省委组织部先后4次来采菱社区调研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张毅超在采菱社区“四邻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新村官的引路人

  张毅超知道,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

  在自身成长的同时,张毅超主动与新村官结对,将成长所得与新村官分享,以每月组织的学习会为载体,让大家就工作中的心得和疑问敞开交流。同时,他还在采菱社区成立了村官之家,让雕庄街道所有村官都参与进来,形成一个大家庭。他主动对接常州大学社会工作系,开展 “社校共建”活动,常州大学成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培训基地,团队服务水平与能力不断提升。采菱社区又作为常州大学学生的实践基地,他们在社区实施了“冲浪吧,老年人融入互联网”服务项目,创新能力大大提升。

  随着口碑的提升和服务对象的扩大,雕庄街道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等相继落户采菱社区。在张毅超的引领下,这些公益组织通过微课堂、微论坛、微实践等行动,定期对新老村官开展培训,助力成长。同时,对入驻街道的公益组织进行指导、培育和孵化,引导他们走品牌之路。目前,张毅超主导培育了常州市天宁区毗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天宁区雕庄街道联益西格玛社会组织发展中心、采菱村翼创社工服务协会等10家社会服务组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