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村官王祝一:一个人守候水闸一整夜
2018-06-14 15:2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荣春 君健 晓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31岁的王祝一,在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楼王镇当村官已有7年了,获得的荣誉一串串:盐都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苏北计划金质奖章、江苏省苏北计划优秀志愿者……日前,又领回了“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荣誉证书。

  2011年7月,王祝一通过了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来到盐都区楼王镇,先是任庆丰村副书记4年,2015年7月后,任仁和村党总支书记。

  刚做大学生村官,由于缺少经验,王祝一有些不适应。他就积极走访群众,腿勤一点、嘴勤一点、脑勤一点,慢慢打开了局面。特别是他认准一条“铁律”:凡是群众反映的事,不论大小都要主动服务好。

  他从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关注的民生实事做起,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先后牵头组建了村舞蹈队、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邀请盐城市淮剧团送戏到村,邀请专业人士给村民普及安全、消防、法律知识。他还应群众要求,花费数年时间,新建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卫生室,修建道路9公里、农桥7座、泵站6座,受到村民一致好评。对村里的事,他比任何人都上心。有一年夏天,天降暴雨,仁和村河水水位急剧上涨,王祝一第一时间赶到村水渠闸口,一个人在水闸口守了一整夜。

  “我们不懂电商,王书记带领我们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仁和村渔网窗纱协会会长张志兵说,此前村里共有12家渔网窗纱厂,其中蟹袋的产量约占全国的40%,但因销售渠道单一,一度销路不畅。王祝一经过调研,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于2016年底建成了仁和村渔网窗纱电商平台,拓宽了销售渠道。今年以来实现销售比去年同期净增200多万元。

  今年1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事业编制。在领导征求工作意向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继续留在农村、留在仁和。他还动情地写了一首诗:“路、桥、争吵/种、收、微笑/不曾走近百姓/就不懂一声“书记”会让你有多自豪/用心将群众的声音串成最美的音符/奏起为民服务的歌/歌声里最美的是群众会心的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