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为创业村官“清障”
2018-06-15 09:2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杨涌 江乃滔 郑小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2日上午,江苏省灌南县堆沟港镇大塔村书记、大学生村官刘华看着从田间捕获的一袋袋小龙虾被客商拉走,心里美滋滋的。她没想到,创业项目这么快就见效了。去年9月,她和另外2名大学生村官流转250亩土地,从事“稻虾蟹”生态种养,试捕10来天龙虾销售就达6.5万元。

  刘华介绍,初尝创业成果,得益于该县完善的支持政策。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财政、人社、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实施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成长计划”,合作社注册登记、贴息信贷、创业补贴、吸纳就业补助、工业用电、农机服务等12个事项一次性申请,全程跟踪服务。同时,针对创业过程中的难题,相关部门还“一事一议”会办解决。他们在创业过程中,快速申领到了30万元贴息贷款。

  灌南县把帮助大学生村官拓宽创业渠道、提高创业能力、降低创业风险,作为激活乡村产业振兴的“催化因子”。“既有标准化政策配套,又有个性化‘定制服务’,最大限度地释放村官创业的活力。”灌南县委组织部村官办负责人刘佳佳说。为解决大学生村官创业经验不足的困难,该县选配了30多名专家担任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一对一”跟踪指导,全程提供技术服务。定期组织创业导师上门“问诊把脉”,通过现场观摩、座谈研讨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困难、补足短板,为创业项目“保驾护航”。5月21日,在三口镇大学生村官桑椹种植基地,来自县农委的几位专家针对桑椹自然存储期短,容易腐烂变质的风险,定向开出“药方”,帮助创业村官胡双双设计了“田园采摘”销售模式,并牵线搭桥,引来多家红酒企业前来采购。170亩的桑椹园,仅一周时间就销售完毕。

  目前,灌南县大学生村官已成立创业合作社5个,建立创业富民基地7个,发展有机蔬菜、花卉苗木、稻虾混养等创业项目20余个,辐射带动200多名群众共同创业、脱贫致富。在灌南,大学生村官正发挥“鲶鱼效应”,激活产业振兴“一池春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