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多措并举激发村官服务农村热情
2018-08-02 17:0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佳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大学生村官的先锋模范作用,江苏灌南县探索建立大学生村官服务村民激励制度,有效调动了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积极性。

  明确服务内容,鼓励实践激发创造性。结合各乡镇实际和群众需求,确定政策宣传、美丽乡村、精准扶贫、创业示范、医疗服务、关心下一代、文体活动、民事代理、组织管理、农技指导10类服务事项,纳入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认证范围,引导大学生村官有针对性地为所在地村民提供服务。采用“1+1”模式,每名大学生村官根据自身专长,自选2个以上服务,要求每年至少开展服务活动10次,且服务开展后须经所在村(社区)党组织认证。

  规范服务程序,注重内涵建设见实效。一是统一标识。由县村官办发放印有村官标志《服务手册》,大学生村官人手一本,记录村官开展服务及村官反馈情况。二是村民认可。当日服务活动结束后,大学生村官需填写服务记录及服务完成情况,并交由服务对象签字认可,服务对象对其打分。三是党组织认证。村(社区)党组织对《服务手册》中服务记录一月一复核,确认属实后盖章认证,并给予相应积分。

  实行荣誉积分,助推优秀村官脱颖而出。把服务积分作为评价激励大学生村官的重要依据,乡镇党组织对积分一季度一公布,县村官办一年一公布。对积分60分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县村官办给予提供技能培训、赠阅党报党刊以及作为优先推荐年度和聘期考核优秀、评优树模、干部提拔任用人选。对积分不满30分的大学生村官,村(社区)党组织对其进行谈话教育。同时,根据积分多少和个人综合表现,组织全县“十佳大学生村官”评选表彰,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村官的政治荣誉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