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村官管金雯:失败了没什么,大不了从头再来
2018-09-07 09:3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管金雯在村民家中收菜。

 

 

  管金雯今年26岁,现任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邵伯镇南渡村党总支副书记。2014年8月,她从江苏科技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毕业,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找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而是回到家乡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熟悉掌握了乡村工作的基本事务后,爱折腾的她对创业产生了兴趣,信心十足地迈出了创业第一步,可她没想到,项目刚启动就遭遇了滑铁卢。

  南渡村位于邵伯镇近郊,下辖2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785人,总户数1077户。管金雯是个闲不住的姑娘,经常在村里转悠,她的创业项目因此也很接地气。南渡村家家都有不小的菜地,自给自足绰绰有余,因为销售起来麻烦,吃不完的菜往往烂在地里沤肥,十分可惜。一些上了年纪的村民舍不得让菜烂掉,会挑到路边卖,不但辛苦还经常卖不出去。管金雯看着很是心疼。她想,这样绿色天然的蔬菜在县城里可是抢手货,如果能找到便利的销售渠道,就能让生产者、消费者都得到实惠。很快,她便完成了一份“农产品销售创业策划书”。

  真正操作起来,她才发现理论和实际之间的差距有多大。怎么整合村里的农产品、怎么推销、怎么构建销售渠道……一道道难题摆在眼前等着克服。那段日子,她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户,在向村民阐述创业想法的时候,大多数村民将信将疑,愿意参与的更是少之又少,跑了一个多月,只有两户村民愿意尝试。看她这么辛苦,父母劝她:“咱还是别折腾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行了。”可是天生的倔劲让她不肯就此放弃,坚信试水成功了,一定会有村民愿意加入。抱着这个念头,她自费购置了摄影设备拍摄照片,在网上学写文案。没多久,宣传单印了出来,她来到镇上的小区里,挨家挨户发放,推销南渡村的绿色蔬菜。

  按照管金雯之前的设想,留有她联系方式的宣传单发下去,生意很快就会上门。她万万没想到,两周时间只接到了寥寥几个订单,销售额不足百元,还都是熟人朋友捧场。这对她是个极大的打击,算一下成本,堪称血本无归,本来就不看好的父母更是劝她就此打住。不过,在短暂的灰心和彷徨之后,她决定跟自己较把劲,再努力一次。

  静下心来,她仔细分析失败的教训。她专门到居民家中回访,得知大多数人只是看了一眼宣传单就扔了。要破解眼前的困局,必须找到一种新的销售渠道。这一次,她的目光瞄上了互联网,更是做了周密的调研。

  2018年2月,管金雯的微信订阅号“舌尖上的甘棠”和微店同时上线,主打绿色蔬菜定制配送。对于她的二次创业,不少村民表示:“什么定制配送?不靠谱!”更有村民私下说:“小姑娘瞎折腾,失败过一次还不放弃,指望她卖菜,估计菜都烂地里了!”质疑声中,也有温馨的支持。王美兰大妈专门找到她说:“姑娘,你也是为我们着想,这是好事,有单我愿意接。”管金雯当时特别感动。

  管金雯抓住一切机会吸引潜在客户。“周末有大雨,需要备菜的朋友们可以下单啦,新鲜的丝瓜茄子空心菜……十几种绿色蔬菜送到家,还有少量草鸡蛋哦!”每天,她到村民家的菜园给蔬菜瓜果拍照,第一时间在朋友圈推送菜品消息,客户根据需要,在微店挑选并下单,隔日下午新鲜的菜品配送到指定的取菜点,方便快捷。一段时间后,积累了一批忠实客户。此外,她还抓住镇村搞活动的契机,在活动现场张贴海报,比如五一前夕,邵伯镇举办最美女职工评选,很多参与者都是镇上的家庭主妇,她在现场打出了小店的二维码,一下吸引了几百名潜在客户关注。通过扎实的运营推广,目前她的订阅号已经吸引了近2000名粉丝,从4月至今,她的小店给村民增收约6000元。更让她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要求加入进来,货品也从原来的新鲜蔬菜增加到农副产品、特色小吃、当地特产。

  沈怀定是一位单身汉,也是一个残疾人,但他积极乐观,以养殖家禽为生。管金雯对他很关心,微店走上正轨后,她专门去拜访:“我可以帮你在网上卖,你信得过我吗?”沈怀定觉得想法挺好,可又有些怀疑:“我的鸡鸭鹅还能上网卖?”通过手机进微店看了之后,沈怀定笑了,爽快地答应加入。“我很庆幸第一次创业失败后没有气馁,又努力站了起来。”管金雯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