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新北区党员志愿者彰显文明城市新高度
2018-09-12 09: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万小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8日,江苏省第三届志愿者服务交流会在常州拉开帷幕。作为常州最具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城区,常州市新北区深化党建引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建设,通过360天全天候、360度全方位、360行全覆盖架构志愿生态圈,创新地开展“五个一”服务,彰显了全国文明城市新高度。

  一本联系本

  串联学校社会家庭

  开学第一课,新北区奔牛实验小学内热闹非凡,学生们排着队,将收集来的废纸换取全新的家校联系本。去年9月开始,家校联系本进入新北区所有小学5万多名学生,社会参与面达30万人,占全区总人口近50%。联系本紧扣环保、志愿服务、文明礼仪等孩子们幸福成长的必备知识,以统一的面貌、有趣的内容、互动的形式,连接“大手”与“小手”。小小一个本子,背后是学生、家长及学校共同努力创建的文明环境,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吸收养分。

  为符合学生的阅读习惯,提升阅读兴趣,家校联系本在“实用”“互动”“展示”设计上做足文章,让文明环保法治平安颗颗种子真正深入到孩子内心。内容实时更新。家校联系本每学期一本,结合孩子幸福成长必须具备的各类知识,创作成四格漫画,充分利用孩子、家长每天与家校联系本在一起的天然优势,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充分吸收养分。丰富互动环节,家校联系本开设了 “在幸福树下欢乐成长”绘画、征文大赛,鼓励一至三年级同学以绘画形式、四至六年级同学写作形式创作和投稿。仅家校联系本启用的第一学期,一共有3700多位小学生提交了自己的作品,用自己的创作成果验证了家校联系本发挥的成效。通过新北区各职能部门微信公众号、期刊杂志,多元层面展示家校联系本系列活动。

  一盏暖心灯

  为孩子撑起保护伞

  2013年,由高新区检察院牵头,组织青年检察干警组建小橘灯公益法律服务汇,为青少年提供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受到最高检的充分肯定。

  以法律为蓝天,以制度为白云,“小橘灯说法”开启“3+2”的宣传模式。打好校园主战场,从地处城市中心的重点学校,到偏远的乡村小学,保证年均50场次宣传讲座。联系社区,社区普法15场次,只为实现检察官的微心愿:“愿孩子们无忧无虑,不受伤害!”。

  “我们去年培训了160名女童保护志愿者,我们把他们分散进入新北区所有小学、幼儿园,分别对在校学生、在职教师、家长等进行女童保护知识宣讲。”“小橘灯”项目负责人尹媛告诉记者,自“小橘灯”成立以来,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开展了“关爱性侵,小橘灯在行动”、“我的安全护照”、“小橘灯”法制夏令营、爱心救助、送法进校园等活动,今年,他们将把青春期少女作为重点服务人群。

  目前,新北区共有志愿服务站点150个,辐射10个镇、街道75个社区。新北区志愿服务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服务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是为志愿者根据自身条件和优势搭建志愿服务的一个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的重要平台,也是区域性志愿服务资源调配的中枢机构,也帮助新北的志愿服务事业向专业化、常态化、长效化方向发展。

  一个工作室

  助残扶贫赢未来

  “为他人谋幸福的人生,才是最幸福的人生!”在今年6月19日举行的常州市委党校 “不忘初心、担当前行”领导干部道德讲堂上,2017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中国好人、新北区残疾人就业圆梦中心负责人周纪龙说。

  周纪龙是新北区春江镇人,退休前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退休后,他把精准助残当作自己的责任,牵头成立了春江镇第一个圆梦工作室。他跑遍了附近大大小小几十家企业,磨破了嘴皮子争取订单。一次上门不行,下次再来;吃上三五次闭门羹,他也不气馁。如今,这里的内外两个工作间整齐干净,有人插垫片、有人钉螺丝、有人装螺帽……工作室装有空调和电视机、收音机。 如果不是看到工作室旁“康复室”有训练用垫、平衡板等整套的康复设备,很难想象这是一条属于残疾人的流水线。

  周纪龙“一人敲锣”引发出“众人擂鼓”的轰动效应,新北区残联于2014年11月成立区残疾人就业圆梦中心,统一负责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并逐步在各镇和街道设立18家残疾人圆梦工作室,帮助280多名残疾人获得了力所能及的工作机会。仅2017年度,该区残疾人圆梦工作室发放工资金额就达240多万元,人均增收近万元。

  一系列品牌

  成就党员志愿者亮丽风景

  早在2006年,新北区就建立了首支青年党员志愿者队伍,经过几年的组织和实践,党员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区形成了一支由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大学生村官、离退休老干部等群体共计2400多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共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总队及40多支服务分队,在全区性的各项重大活动及义务劳动、无偿献血、政策宣讲、扶贫帮困、抢险救灾、绿化造林、文明城市创建及青少年关爱等多个领域都能看到党员志愿者的活动身影,初步形成了党员志愿者与青年、巾帼、社区、文明行业(单位)及“五老”等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的协作机制。

  在常州市开展的“三大一实干,三强一争先”活动中,全区33000多名党员开展“万名党员入万户,实干为民当先锋”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党员共计入户走访居民80447户,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3662件。

  在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各项工作的同时,新北区注重以“品牌”为龙头,创建了全区基层党建“133”品牌,即10个示范品牌,30个重点品牌,300个特色品牌,打造了“亮身份、强党性、聚民心,星级党员承诺大行动”“‘133’党员慈善关怀品牌工程”等一批理念新颖、内涵丰富、举措实在、值得推广的党建品牌。

  一群最美志愿者

  升华了一座文明城

  2015年至今,新北区涌现出中国好人4个,江苏好人7个,市道德模范2个,常州好人50个。他们关爱他人、助人为乐,他们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他们以诚待人、守信践诺,他们孝老爱亲、血脉相依……在好人不断涌现的背后,是新北区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持续努力。

  近一米八的大块头,黑黑壮壮的,话不多,眼神沉稳又透着一丝犀利,这是很多人对民警徐卫星的第一印象,但没想到,他却是一个十足的“暖警”。从警10年来,他扎根社区,下活了社区打击防范和管理服务“两盘棋”,打造了社区警务模式在城镇化进程中因势而变的新样板。

  在新北区,像周纪龙、徐卫星这样的好人模范还有很多,赵革伟、杨永岗、顾红全等,都是新北区在近些年挖掘出来的好人典型,“让一个好人带动一群好人,让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新北区文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北区注意发掘身边好人、宣传身边好人、礼遇身边好人,增强好人们的社会影响力、感召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