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江都区组建舞龙队,擦亮本土文化名片
2018-09-21 09:2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官舞龙队表演现场。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旧称“龙川”,以“龙”命名的地名、物名随处可见,自古流传下来的舞龙习俗尤受群众喜爱。每逢节假日,江都各镇村都会有不少农民舞龙队自发走上街头表演,敲锣打鼓,喜气洋洋。

  2012年元旦,正在小纪镇街道上参加志愿活动的大学生村官靳明明第一次近距离观看舞龙表演,沿街商铺相继燃放烟花爆竹迎龙神,祈福来年生意红火、平安幸福。靳明明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从那以后,他就与这项民间文体活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靳明明是河南南阳人,大学学的是土木工程,2011年7月来到江都小纪镇九龙社区任主任助理。自从对舞龙感兴趣之后,他在走访中增加了舞龙队的内容。除九龙社区的两支舞龙队外,他访遍了周边村(社区)大大小小20多支舞龙队。

  近距离了解接触后,靳明明发现,舞龙队员虽然热情很高,但普遍年龄较大,且缺乏系统专业训练,动作比较粗糙。江都舞龙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却缺少高水平、年轻化的舞龙队,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靳明明萌生了组建村官舞龙队的想法。

  “我查阅了很多资料,也联系了不少村官,大家都觉得舞龙这一传统项目大有可为,大学生村官和农村后备干部可以利用业余时间训练,待水平提高了,就能对现有的舞龙队提供专业指导,以点带面,四处开花,整体提高农民舞龙队的水准。”靳明明这样介绍组建村官舞龙队的初衷。

  2014年5月,他和邻村大学生村官苏阳,共同发起组建了小纪镇大学生村官舞龙队,队员有大学生村官、农村后备干部和回乡退伍军人共12人。经多方打听,靳明明了解到有一位国家级舞龙裁判就住在九龙社区,名叫沈昌盛。在沈昌盛的指导下,村官舞龙队很快开始了正式训练。

  “每天下班后训练两个小时,业余时间就在网上观看各类舞龙视频,对一些动作进行创新、优化,形成整套表演动作,虽然累但特别充实。”靳明明回忆说。

  2015年8月,靳明明接到通知,请村官舞龙队参加“扬州2500年城庆开幕式”表演,这是他们接到的第一次大型演出邀请,惊喜之后,队员们“懵圈”了,此时距演出时间仅有一个月时间,大家没有退缩,每天下班后集中训练,对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认真琢磨,精益求精。靳明明说,“密集训练对身体和耐力都是极大考验,脚扭伤了,喷点伤痛药;膝盖摔破了,倒点白酒消毒……那段时光,现在想起来还热血沸腾。”

  一个月后,村官舞龙队在扬州市城庆开幕式演出大获成功,随后又参加了一系列高规格表演,2016年5月亮相全国门球锦标赛开幕式,同年10月亮相江苏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并获得多项荣誉,引起当地媒体广泛关注。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慕名前来求教的舞龙队越来越多。他们一直履行当初的承诺,给农民舞龙队提供专业指导。分布于各个村的舞龙队员,在利用农闲时间授课的同时,还注重发展新队员,传承舞龙文化,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把他们从麻将桌、酒桌上“拉”到舞龙场上。靳明明介绍说,竹墩村村民张昌桃今年66岁,以务农为业,以往农闲时无聊只能在麻将桌上找乐趣,输了钱就回家喝酒,喝醉了就和家人、邻居吵架,自从加入舞龙队后,麻将不打了,也不酗酒了,他说:“通过舞龙,我的身体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

  靳明明目前担任九龙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他希望村官舞龙队越来越壮大,为江都的龙文化添彩。“传承与创新传统文化,是我们基层干部的责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