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实施大学生村官“自我提升”工程
2018-11-02 15:3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刘炼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沭阳县通过实施大学生村官“自我提升”工程,不断优化完善符合大学生村官成长规律的培养管理模式,以此推动大学生村官在服务农村、服务农民的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切实增强大学生村官科学发展、谋事干事的意识和能力。 

  实行点单培训,由让我学变我要学,让大学生村官在知识上不断提升自己。通过苏北大学生村官培训学院、大学生村官培训实践基地等载体,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制度和“点单培训”制度,对所有在岗大学生村官进行轮训,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村官农村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对综合素质较高、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分类别、分批次选派到经济、招商、帮办、信访等重要岗位培养锻炼,促使他们解放思想、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开展质态提升,由创小业变创大业,让大学生村官在创业中不断优化自己。牢固树立质态型发展的鲜明导向,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质态提升工程,结合沭阳发展实际,通过网络培训、观摩考察、专题讲座、创业论坛等方式,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村官投身创业富民大潮。对创业大学生村官,通过直接补贴、贷款贴息补助等方式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并在注册登记、证件办理等方面提供帮助。对创业有成的大学生村官,加大典型培育,引导其与村民大户交流互助,以提高致富帮带能力、提升创业富民层次。 

  强化主体意识,由解民忧变解我忧,让大学生村官在为民服务上不断完善自己。引导大学生村官树立“把村民当自家人,把村务变自家事”的思想,让大学生村官自觉、主动深入农村、服务农村,处理村居事务,解决村民困难,以良好的心态和扎实的作风履行好村官的岗位职责。结合“晒绩争星”平台,丰富实绩申报内容;在申报本月工作实绩的同时,拟定下月为民服务的计划,罗列具体的服务事项,以此激发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