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大学生村官“全员创业”富民壮村
2018-11-08 14:20:00  来源:洪泽新闻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江苏省沭阳县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富民工作,该县通过深入实施推进大学生村官“全员创业”工程,探索建立了“大户+基地+大学生村官+贫困户”、大学生村官“抱团”等多种创业模式,形成了大学生村官“全员创业”的生动局面。截至目前,全县共有310名大学生村官兴办各类专业合作组织、经济实体和创业示范园236个,为当地群众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

  引导创业,点明“全员创业”的“领航灯”。创业最能激发人的智慧,最能考验人的才能,也是大学生村官发挥作用、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舞台。该县把推动大学生村官创业作为发展村级经济、推进全民创业和“三来一加”工程的重要抓手,增强大学生村官创业目标意识。利用大学生村官培训学院和创业培训实践基地,通过网络培训、观摩考察、专题讲座、创业论坛等方式,激发他们的创业潜能,提升他们的创业技能。  

  扶持创业,撑起“全员创业”的“保护伞”。一方面,县财政先后设立3400万元创业扶持风险资金,通过直接补贴、贷款贴息补助、借款、融资担保等方式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目前,该县已累计向大学生村官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478万元、省“创业富民·阳光育才”担保贷款425万元、创业风险扶持奖励资金512万元。另一方面,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经验少、项目难选择等问题,该县成立以安阳工艺、华军软件园等知名企业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实践基地,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制度和“点单培训”制度,通过网络培训、观摩考察、专题讲座、创业论坛等方式,提升大学生村官创业技能。

  助推创业,吹响“全员创业”的“冲锋号”。深入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孵化平台”工程,在各乡镇工业集中区专门拿出2000—3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免租金提供给大学生村官使用,建立大学生村官工业创业园,在项目注册登记、证件办理、资金筹集、供水供电等方面提供便捷、高效的帮办服务。探索建立多种创业模式,引导大学生村官与本地大户、村组干部和专业组织的合作,有效发挥各类创业群体的优势,提升大学生村官创业成效,达到“创办一个项目、带动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效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