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村官顾昕:脱贫攻坚当"尖兵" 自讨"苦吃"做表率
2018-11-20 10:57:00  来源:甘肃省《大学生村官》期刊  作者:郭开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眼前这年轻人看似瘦弱文静、慢条斯理却内心强大、意志坚定,将人生最美的火样年华、聪明才智奉献给了脱贫攻坚事业。他,就是团十八大代表、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盐城市射阳县四明镇建华村党总支书记顾昕。

  故土难舍,甘弃“前程”回家乡

  四明镇,坐落在苏北重要泄洪港道射阳河下游一拐弯偏僻处。历史上因交通闭塞、地势低洼、十年九涝,而使得当地难以摆脱“贫困”。

  2012年大学毕业临近,顾昕拒绝了苏州一家外企高薪聘用意愿后,热恋中的女友也忍不住对他责问起来。“对不起,外面虽好那不属于我,四明再穷可那是生我养我的故土。毕业后,我得回老家去,以自己之力改变家乡的面貌,让父老乡亲过上体面生活。”至此,相处三年的“女朋友”如梦初醒。可她真心不想离开繁华舒适的城市,也不希望深爱着的顾昕回那苏北“穷家”。她百般劝说甚至以与他解除恋人关系逼其就范,最终事与愿违,竟真的导致两人分手。就这样,乡情难舍的顾昕,拒绝了舒适的现代都市生活和诗意浪漫的爱情,毅然报名参加了苏北农村大学生村官招录考试,以优异成绩获得优先选岗的权利,可他不为所动,义无反顾选择回到省级重点扶贫镇——四明镇。

  带头创业,自讨“苦吃”做表率

  “小伙子,刚出校门就入穷村,你恐怕吃不了那苦,若是将来干不下去想出来,倒不如现在直接留在镇机关,省得今后麻烦。”回镇报到那天,镇上领导征求他的意见。“我若图安逸、怕吃苦,蹲在苏南就行,回来就是准备吃苦的。”镇上领导见顾昕态度坚决,摇了摇头说:“那好,开明村整村拆迁搞万顷良田工程正需要人呢,你就到那去任党总支副书记吧!”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说到拆迁无疑涉及农户意愿、财产赔偿、拆建安排等,而实施这一工程需对开明村1871个农户、5327人进行拆迁搬移,困难与矛盾可想而知。顾昕到任后带着工作小组,起早贪黑深入农户家中宣传政策、讲明道理、寻求配合,以人性化的工作方法和“一碗水”端平的补偿政策赢得了众人支持,所负责的农户都在规定时间内签下同意拆迁合同,为工程顺利实施创造了条件。

  “谁说大学生到村任职是来镀金的?顾昕干的就不错。” 2015年,镇党委决定他任宏达居委会会计。顾昕不负众望,努力掌握会计业务,严格执行财务规定,很快拿出一套清爽明白、干群公认的账册。2016年初,镇党委又压担让他任文明村党总支书记。他从兴办民生实事干起,先后向上争取落实新建 4座农桥、 1525米水泥道路,盘活集体资产为村当年创收 10多万元。 2017年底,老家建华村几十名党员干部强烈要求镇党委让顾昕回村参加村党组织换届,最终以高票当选。回到建华村的顾昕,为能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他独自跑遍全村每一块土地,将地形地貌、作物品种详细记录下来;深入到村内种养大户和贫困户家中走访,总结经验、倾听呼声;多次与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农民座谈,征求工作意见和建议。“再过 10年,建华村里的田就没人种了。”老支书的一句感慨触动了顾昕。他注意到,随着年轻人纷纷离村进城就业、务工,不少人家的农田被低价转租,更有甚者抛荒闲置,这不仅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而且也无形中减少了农户经济收入。顾昕想,若能将土地整合起来,把想种田、能种田的农户土地调整在一起,将无力种植及离村在外农户的土地调整在一起,由村统一转包,这样可达到耕者有其田、不耕不减收的目的。“说话算数?”“落字为凭。”一番努力,得知坐在家里就能拿钱,不少农户动心同意流转土地。可建华村地处偏僻,流转下来的土地几次公告但无人愿意接手耕种,一时间村中杂声四起,有人认为他:“没虱找虱挠、没心找心操。”“要不,我先带个头?”顾昕费尽口舌说服父母,同意他自认下 150亩土地创办家庭农场。种田得要本钱,他拿出父母给他积攒的 13万元买房结婚存款,又向县人社部门申请了 10万元创业贷款,按照现代农业标准对农场进行规划,选用优良作物品种,实行集约化、机械化种植。他这样做,既有效地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和经济效益。这一年,他的农场实现收入 47万元,村民们打心眼里佩服顾昕。 对此,他并没有满足,继续将农场面积扩大到 500亩。同时,吸纳 30户村民按入股的形式投入 95万元,在村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规模经营让“小农户”与“大市场”无缝对接。引进投资 360万元,在村中新建一座标准化粮食加工厂,申请注册“荣昕”农产品商标,拉长农业产业增收链条,农场综合年收入上升到近百万元,合作社社员每户年新增收入5300多元。

  精准施策,培植“龙头”拔穷根

  “创办家庭农场不是我当初回村的本意,好在歪打正着还真就起到助民增收、引民脱贫的作用。”谈到这,明显黑瘦了许多的顾昕爽朗地笑出声来。的确,这几年尽管创业艰辛,但顾昕从没忘了自己的初心。村民刘必军过去靠拍脑袋“上项目”,拉下不少外债成了贫困户。就在他灰心绝望之时,顾昕提出让他牵头创办一个粮食烘干项目。“这是好事,可我……”“钱,我来想办法。”烘干厂建成适逢持续阴雨20多天,大片小麦登场无法晒干,厂里一下热闹起来。感恩的刘必军听从顾昕意见,代为村民烘干价格优惠,贫困户的免收,若有村民想就地出售的,以高出市场 3-5分 /斤的价格收购。这一年,周边村农户的小麦几乎霉烂白忙了一季,而建华村 2800多亩小麦却称得上是颗粒无损。如今,刘必军每年都有 30多万元的收入。“想让更多的村民尽快脱贫致富,得靠发展龙头产业来带动。”顾昕的建议得到全村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一幅发展千亩高产设施农业园、千亩特色复合种养区、千亩生态苗木基地的“三千”富民项目蓝图形成。去冬引进投资 1600万元,一期新建的 450亩、 68座苏式日光温室大棚,以每座 3万元的价值反租给低收入农户,种苗、技术、市场有专人负责,承包户只需抓好管理,今年每棚纯收入能达到 10万元左右。下一步将扩大种植规模,并新建工厂化育苗中心、展示区和物流交易市场。沿四长公路两侧发展稻田套养项目,已初步形成 700亩小龙虾、 300亩水蛭生态种养规模,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增效目标。整治利用穿境公路两侧 9公里 1000多亩堆堤薄地,栽育香樟、红叶石楠、桂花等苗木,以此提升全村生态与经济效益。对于留守老、少、妇等弱势群体,顾昕每年都要多方筹措一定资金,开展慰问、实施帮扶、助学解困。三年前,女孩茆福云因父母生病经济拮据,考上县上中学无法就读,顾昕得知后想方设法每年给予 6000元资助,使其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徐州医科大学。留守老人张押成常年一人在家,有次他恰巧路过,发现老人脸色不对,当即将其送往镇卫生院急诊,路上便出现昏迷,经抢救后方知是急性脑梗,若再迟一会儿到医院就会有生命危险……

  如今,顾昕家庭农场的成功创办,无形中激发了建华村民种好农田、走向市场的积极性,全村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不足 8000元上升到近 15000元,年增加集体收入近 50万元。村上先后投入 300多万元,新浇筑高标准公路近 10公里,新建农桥、电站等25座,村主道上安装太阳能路灯近百盏,近百户居民危房得到改造。顾昕先后获得“射阳县十佳青年创业之星”、“盐城市首届十佳农民创业标兵”、“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三等奖”、“第二届‘中国创翼’大赛金翼奖”“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等诸多荣誉。  (来源:甘肃省《大学生村官》期刊,作者系江苏省射阳县水利局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