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张桥镇张桥居民区村官张岩:选择基层 风雨兼程
2018-12-03 16:0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庄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走好每一步,人生才不会有弯路和回头路。”有这样一位85后大学生村官张岩,他年纪不大,但在基层一线一待就是7年,无论做什么工作,他都能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岗位上尽情释放着自己的责任担当和青春风采。

  张岩,2014年省聘大学生村官,现任江苏省泰兴市张桥镇团委副书记、张桥居民区副书记。2011年参加江苏省首届“三支一扶”计划,三年基层支农志愿服务,真情付出,摸爬滚打;2014年走上大学生村官岗位,不忘初心,染劳“农民底色”。四年多过去了,张岩依然清晰记得第一天到村报到,村书记骑着电动车领着他走家串户熟悉情况的情景,书记教他的第一件事就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带上一本记事本一支笔,村里事多,随时记录下来才不会忘掉”,书记这句话他一直牢牢记在心上,成了工作习惯,并坚持到现在。张桥居民区由原宋庄、张华、朱陈3个自然村合并而来,22个生产小组,2326亩耕地,1194户常住户、3999人,其中有党员106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24户36人……这几年,张岩跑遍了村里家家户户,哪条路需要修,哪家危房急需翻建,哪家经济比较困难等等村里的基本情况,他都心里都有数。  

  “只有在农村工作中真正做到全身心的投入,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成为群众心中的自己人”,张岩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2015年初,朱陈2组一男青年罹患肝癌,治疗费高达80余万元,这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张岩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村“两委”汇报,迅速组织开展全村爱心捐款,他不仅自己带头捐款,同时积极联系市级媒体,广泛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献爱心,累计收到善款近5万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善款还在送往上海的路上,该村民年轻的生命已被病魔夺走,留下一家老小没了依靠。针对该家庭丧失主要劳动力的现状,张岩定期入户走访,更主动联系济川街道“爱之家”志愿者协会,冒雨实地家访,为该村民正在念小学的女儿取得了上海泰兴商会与“爱之家”联合举办的“助力成长”跟踪资助特困学生项目名额,解决了家庭的后顾之忧,家里老奶奶遇人谈起村里的这位小村官,总会说到:“小张书记真不错,我们全家都很感谢他,是个好干部。”

  在富民强村上,张岩时常在心中这样问自己:“如果我是这个村的村民,我最需要的是什么?”张桥特色产业是麻将,为了更好地服务本村群众,同时带动周边群众电商创业致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6年底,他带头创办“特色麻将电商+暖心为民服务”项目,一方面与村里麻将厂家合作,开设淘宝旺铺,主销各类麻将牌,拓宽本村麻将企业产品销路,2017年销售额近200多万元,吸收本村贫困户就业30余人,人均年增收近万元,同时上线展示本地特色农副产品,推介本地农副产品;另一方面结合自身日常工作,设立大学生村官“为民电商”实体店,开展便民服务,大到向群众提供产品推介与销售、用工信息、物品团购,小到手机充值、水电费缴纳、车票代购、预约挂号等,实实在在地贴心服务群众。2016年、2017年,通过创业吸收困难人员就业,张桥居民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16户24人。

  张岩深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为此,他积极动员本村群众参加乡镇定期组织的农村电商培训、创业培训,近200多人次,指导帮助本村群众开办网店5家,带动更多村民电商创业增收致富。2017年,“特色麻将电商+暖心为民服务”项目获评泰州市2017年度优秀创业项目,张桥居民区大学生村官“为民电商”会员店获评泰州市首批大学生“为民电商”会员店示范店。

  “既然选择了基层,便只顾风雨兼程。”七年来,张岩走好每步路,做好每件事,用汗水诠释青春,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当代大学生村官的风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