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袁镇“一建二联三促”工作法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0-06-29 14: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翔、李长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古黄河流经泗阳县新袁镇长约6.5公里,途经该镇4个村居,古黄河沿线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灌溉便利,历来是新袁镇农业耕作的“风水宝地”。近年来,江苏泗阳县新袁镇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通过“一建二联三促”工作法,把人才、资源、资金等发展要素的活力激发出来,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村社互动、抱团致富的发展之路。

  一建:支部建在合作社上。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联合成立灯笼湖土地股份合作社党支部,选派8名优秀技能型党员担任农业生产组、技术推广组、市场销售组、绿化保洁组的党小组长,把57名党员编到工作组里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着力把合作社党组织打造成推动产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联:党支部联系合作社推动全面过硬。着眼将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党支部与合作社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合作社重大生产经营项目提出指导性意见,在工作中推行“支委会议提议、合作社理事会决议、社员大会决定”制度,确保合作社沿着正确道路发展。党员联系社员推动全面进步。紧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确定12名眼界宽、思路活、致富能力强的党员作为产业发展带头人,开展先锋结对帮扶活动,重点在生产经营、技术指导、标准管理、销售流通等环节,对社员开展全方位培训和指导,真正实现“支部推动、党员带动、社员互动”。

  三促:党建促产业发展。推行“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管理模式,强力推进支书领头调结构、支书牵头抓生态、支书带头送岗位“三大行动”,让支部书记想在前、干在先、作示范。在支书先行先试的基础上,灯笼湖、于湾、三岔等土地股份合作社先后流转种植精品林果2250亩、设施蔬菜1200亩、中草药820亩,该镇的农业产业发展特色更加鲜明。党建促富民增收。牢牢把握“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目标要求。合作社累计带动全镇2375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群众可实现土地流转租金、务工薪金、合作社盈余分红等“三重增收”,实现了“强集体、兴产业、富百姓”的综合效应。党建促乡风文明。在合作社内开展以“党员亮身份、社员亮家风、贫困户亮志气”主题活动,充分激发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每年选树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和脱贫代表,真正实现把党员标尺立起来、把群众人心聚起来,把文明乡风树起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