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阳奋力打造“军地共建、花开向阳”脱贫新篇章
2020-06-24 11: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向阳村位于青阳县新河镇北部,距镇7公里,由于村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经济薄弱,贫困发生率较高。2014年,新河镇向阳村被评为国家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有37户93人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随着各项扶贫政策的生根发芽,村集体收入逐年递增,贫困户收入不断增加。2018年,火箭军驻青某部队将向阳村作为军地合力攻坚定点帮扶村。两年来,部队在精准对象、精准帮扶、精准施策上狠下功夫,通过不断地深入开展扶贫援建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向阳村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当前,部队和向阳村以必胜的信心,奋力打造“军地共建、花开向阳”脱贫新篇章,确保如期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强产业扶持力度,实现产业兴村富民。紫薇苗圃是向阳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项目,部队结合该项目建设情况,投入了5万元帮助扩建3亩紫薇树苗,成林后将收益的50%分红给全村37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收益1000-1500元。与向阳村扶贫项目农特产品加工厂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每年倾向性地从加工厂订购干豆角、干黄花菜、山芋粉丝等农产品,并与企业约定将部队订购产品的利润以适当形式反哺给向阳村37户贫困户。2019年,部队出资11万元在向阳村12组援建一条“连心路”,解决了周围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为村民的美好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助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筑牢群众身体健康防线。部队投入4万元为村卫生室配备输液椅、冷藏柜、紫外线理疗灯等医疗器材,每月组织军医和卫生员进村坐诊,开展医务技能帮带,宣讲疾病预防常识,帮助群众消杀病毒等工作。每年组织向阳村贫困户到部队做血检、B超、心电图等检査,并为贫困孤寡老人建立健康档案,避免出现因病返贫问题。今年疫情期间,部队多次向向阳村提供消毒水、口罩等防护医疗物质援助,帮助向阳村解决医疗物质短缺难题。

  实施教育精准帮扶,做到扶贫扶智并举。部队投入1.7万元向新河镇中心小学捐赠书籍文具、文体器材、教学设施,并选派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担任校外辅导员。部队向向阳村10名贫困学生捐赠3000元学习用品,同时投入8万元成立“火箭军春蕾助学中心”,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入学困难。发动官兵与22名留守儿童结成“1+1”帮扶对子,邀请留守儿童参加“小小火箭军”夏令营活动,定期为留守儿童开展亲情在线、成长鼓励、益智娱乐、友情互动等活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助力健康快乐成长。部队还邀请池州职业技术学院老师进村开展养殖知识讲座和技能培训,并捐赠200余册养殖书籍,进一步提升贫困户养殖技术技能。

  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部队定期组织官兵到向阳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用好部队特色文化队伍、野战文化器材开展文化进乡村活动;充分挖掘向阳村文化广场功能,绘制双拥主题墙并配置音响广播,丰富文化生活,传播文明新风;广泛宣传党的惠农富农强农政策以及身边脱贫致富典型,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正确观念,扶贫更扶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