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塔山镇零距离倾听社情民意
2020-08-06 09:4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曹 玮 刘入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要不是镇人大组织这次代表赶大集接待选民活动,我很难这么方便找到人大代表,更不要说找到镇长了。”村民高平俭向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塔山镇镇长张波反映问题时说。

  今年6月17日上午,14名区镇人大代表在塔山镇驻地“摆摊设点”,这是塔山镇第九次“摆摊赶大集”。人大代表中不仅有镇党委书记、镇长、镇人大主席,也有区卫生、农技方面的专家及镇站所的主要负责人。

  一个上午,区镇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500多人次,征集选民意见、建议90多条。人大代表征集到的问题大多与选民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如镇驻地自来水经常停水,水质不达标问题;希望增强幼儿园师资力量、解决幼儿中午就餐问题……

  如何组织人大代表广泛征求选民意见,改进与选民联系的方式?这是近年来基层人大普遍关注和思考的问题。2018年初,连云港市赣榆区塔山镇人大进行探索,推出了人大代表赶大集接待选民活动。人大代表赶大集,变以往选民找人大代表反映问题为人大代表找选民收集问题,拉近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选民反映的问题都是热点问题,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也是政府急需要解决的问题。”镇人大主席马济亮介绍说:“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活动中征集到的居民用水、农村建房、镇村道路等问题,下一步将督促镇政府认真研究解决,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选民反映的问题中,较为强烈的是镇驻地饮用水问题。镇党委、政府把改善镇驻地饮用水问题增加到政府要办的民生实事当中。经过实地调研、多方协调,由镇政府投资120多万元,对自来水管网进行重新布置,从水库取水口,把优质的自来水引入镇驻地。如今,项目已经开工,预计经过3个月,镇驻地上万名群众将喝上优质自来水。

  “人大代表通过赶大集接待选民活动,可以零距离倾听社情民意、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心贴心为群众解决难题。”赣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孙海说:“闭会期间人大代表赶大集接待选民很有意义,我们将持续开展下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