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东村乡风淳邻里亲
2020-08-06 09:3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原韬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核心阅读

  过去,陕西铜川市道东村有些贫困户缺乏脱贫志气。该村开展“八星励志”活动,通过评星定级,激励大伙努力脱贫致富。同时,道东村还组建村民兴趣小组,丰富文化生活,破除陈规陋习;成立志愿服务队,促成村民之间互帮互助……一系列举措不仅让生活更富裕,还让乡风更文明,邻里更亲近。

  记者来到李战文家,他啥话也不说,先掀开蜜桶盖。黄澄澄的蜂蜜快要漫出桶口,“有160多斤呢!刚卖了一茬,还有500多斤蜜,等着价钱好再出手!”他高兴地说。

  李战文是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道东村人,从前是村上有名的懒汉,现在不仅靠自身努力脱了贫,还成立了养蜂合作社,带着大伙一起脱贫致富。

  从“等靠要”到“加油干”,贫困户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得益于道东村开展“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不仅激发出脱贫志气,更使先进带动了后进。如今,道东村人不仅致富劲头足,更破除了陈规陋习,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好乡风绵绵浸润……

  开展“八星励志”

  人人抖擞精神

  3年来,村民们都说,李战文换了个人。

  由于有腰伤,不能干重活,李战文曾对生活丧失信心。他不好意思地说:“那时我是今日有酒今日醉,明日没酒喝凉水。就爱四处闲逛,钓鱼撵兔,说是‘人见人嫌’也不为过。”

  帮扶干部买了羊让他养。俩月过去,羊瘦了,他胖了,李战文毫不在意,振振有词:“不喂羊,不还省了饲料钱?”

  道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8户242人,贫困发生率14%,“穷习惯了”的村民不是个例。镇村干部与扶贫干部一起分析研判,贫困户个人主观能动性不足是个大问题。关庄镇镇长焦建军说,“贫困是表象,缺乏脱贫志气才是穷根,‘励志’是突破口。”

  2017年,关庄镇党委、政府与道东村“四支队伍”探索开展“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设定“热爱集体觉悟高、诚实守信品行好、精神面貌变化大、摆脱现状愿望强、不等不靠动力足、勤劳致富步子快、致富点子提得多、示范带动成效佳”8个星目,按照“日走访、月碰头、季评星、年表彰”为贫困户评星定级。

  “八星励志”牌贴到了每户贫困户家门口,第一季度李战文一星未得,他满不在乎:“那星星有啥稀罕?”

  贫困户陈海玲患有侏儒症,丈夫郭增英也有残疾,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但夫妇俩积极寻找致富门路,种了4亩苹果地。当年的腊月二十七,村干部敲锣打鼓为陈海玲一家贴上4颗“星”,她激动地说,“我这辈子都没这么自豪过!”

  这下李战文坐不住了,“人家两个残疾人都能拿上星,我却啥也没有,太丢人了。”于是,他去找帮扶干部:“我想养蜂,行不行?”

  如今,蜂箱从最初的10箱增加到120箱,李战文过上了“甜蜜”生活,村民们也陆续找他学养蜂技术。去年他被评为“满星户”,性格也开朗起来,还加入了村锣鼓队。队里数他的大鼓敲得最响。

  从2017年10户,到2019年73户贫困户获星,“争拿星、争脱贫”在道东村蔚然成风,其中的3个“满星户”更成了村民眼里的“脱贫明星”。道东村还建立了“扶贫扶志激励基金”,每年年底获得4颗星的贫困户可领取600元奖励,每加一颗星增发50元,每季度星数还可换算为爱心超市积分换取商品。

  “‘八星励志’活动开展以来,出去干活谋事的多了,游手好闲的少了;想着法子致富的多了,讨要救济的少了。不仅是贫困户,道东村的全体群众都有股把日子往上奔的劲头!”焦建军说。

  建村民兴趣小组

  刹住赌风破陋习

  7月13日,雨后日头高。村口围坐了几十人,热闹极了,板胡一响,秦腔开腔,这是道东村的“养生文化自乐班”又开唱了。

  “农闲时我们就凑一块吼吼秦腔,年轻人来了,还可以唱唱歌跳跳舞,邻里关系也更近了。”村民丁满荣说。

  以前一到农闲,不少村民喜欢打牌耍钱。那时,村民李晓营总往麻将馆钻,老婆喊他吃饭,三遍五遍都唤不回,气得直跺脚。

  为了刹住赌博风,2016年道东村成立了禁赌禁毒会,由村里的老人、老党员宣传赌博危害。一开始,李晓营并不买账,“钱是我赚的,怎么花是我的事。再说,地里活忙完,拿啥打发时间?”

  这话提醒了禁赌禁毒会负责人夏水利。他说,“破除陋习,光禁不行,只有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才能引导村民拥抱良好的生活方式。”

  渐渐地,戏曲、声乐、象棋、秧歌等村民兴趣小组在村委会的引导下组建起来,农业技能培训也深受村民喜爱。夏夜,道东村的村广场人头攒动,村民自导自演的“纳凉晚会”更是让这个小村热热闹闹。

  李晓营也放下了手里的牌,举起指挥棒,成了村锣鼓队队长。他说:“比打牌有意思多了!这两年,村里的麻将馆都关了张。”

  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是不少村民的负担。作为村里红白事的厨师,胡淑英感慨颇深,“以前办事,浪费比较严重,村民负担也较重。”

  2016年,道东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大家勤俭节约办事,大大减轻了村民负担,红白事必须先报后办,还将食品安全检验也纳入规定。

  去年年底,村民韩存凤为父亲办丧事,“一桌八菜一汤,烟10元以下,酒50元以下,随礼不超过200元,办下来花费不太高。”

  道东村红白理事会负责人李和平说:“红白事简办,受益的是老百姓,要热闹不要浪费已经成了村民们的共识。”

  成立志愿服务队

  团结友爱邻帮邻

  “父老乡亲听我言,我是普法宣传员。今天不把别的谈,尊老敬老美名传……”7月15日上午,“草根宣讲员”王玉理用一段快板书开场,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王玉理是铜川市有名的“调解大王”,不仅为大伙讲解处理矛盾纠纷的经验,还宣讲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以及正确的生活方式。这次宣讲活动,是道东村点的“单”,通过村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报宣讲需求,区级平台选取合适的宣讲人才。

  王玉理说,“耀州区像我这样的‘草根宣讲员’有60多个。我们各有所长,不仅能够讲好理论政策,还能为村民提供农技指导,教授脱贫致富经。”

  去年起,铜川市耀州区开始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村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各村不仅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建立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因地制宜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还实现了各级资源共享,让基层群众学理论、学政策、学技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经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

  今年2月,道东村成立了清洁环境志愿服务队,贫困户李更文一听到消息,一路小跑来找负责人李建设报名,“我是受了党和国家的帮助才脱了贫,能给咱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高兴!”

  每周三,从村广场到背街小巷,志愿者们不放过每一个卫生死角。“干净整洁,大伙看着都欢喜。开展志愿活动后,村民们的卫生意识提高不少,垃圾杂物不乱丢,加入我们志愿队伍的人也越来越多。”李建设说。

  “大家注意到没有,这两年咱道东村人变漂亮了,为啥?是因为好看衣服多了,这又为啥?是咱的苹果赚上钱了!”田间地头,苹果种植专家雷振芳的幽默引得众人开怀大笑。雷振芳说:“我是学雷锋零距离技术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我们会根据农时开展各项农技传授交流活动。大伙致富热情高,都想多卖果子多赚钱!”

  村民的身边事也可以发起志愿活动“点单”。抗疫期间,村民陈海玲家里的果树到了该疏花的时候,但她因在外陪女儿看病回不了村。村委会一“下单”,十来位村民义务帮忙,陈海玲很感动,“今年下了果,一定得给乡亲们尝尝!”

  “团结友爱、昂扬向上的好乡风正在道东村孕育,紧跟乡村振兴步伐,道东村绝不落在后边。”道东村党支部书记任新选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