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泉乡“加减乘除”培养大学生村官
2015-03-03 09:03:00  来源:萍乡人民政府网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使大学生村官切实发挥作用,新泉乡创新实践 “加减乘除”培养新模式,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施展才华搭建广阔平台。

  明确责任“加”担子,确保能力提升。推行大学生村官岗位目标责任制管理,年初进行公开承诺亮诺,年终开展民主评议,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提升管理效能。推行民情日记、工作调研等制度,同时按照“以村上工作为主、轮岗锻炼为辅”的思路,有计划地安排大学生村官到乡各部门进行1-3周的轮岗锻炼,参与党建、信访维稳、农村土地确权等工作,使他们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真情关怀“减”压力,确保工作舒心。一方面注重联系帮扶,在工作上减压。建立“N+1”帮带制度,安排挂点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共同联系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传授工作经验。另一方面注重心理疏导,在思想上解压。通过安排所联村领导与大学生村官进行约谈,为大学生村官答疑解惑、指点迷津、释放压力。

  履职显能“乘”效应,确保发挥作用。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当好“五大员”,为基层工作注入活力。一是当好“政策宣传员”,带头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支农惠农政策。二是当好“村情调研员”,以走村入户为契机,上门了解群众诉求,与村干部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助力村庄发展。三是当好“科技推广员”,做好远教电教的日常管理维护,推广普及科技知识,帮助农民及时了解农产品产销等信息。四是当好“纠纷调解员”,要求大学生村官及时排摸重大项目及实事工程推进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协助驻村干部、村干部做好政策解释及调解工作。五是当好“群众服务员”,以村便民服务代理室为载体,为广大村民代办低保申请、养老保险等事务,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

  加强培训“除”盲区,确保得心应手。积极组织村官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志愿者服务、结对帮扶等社会实践活动,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夯实理论和实践基础,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