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渝水构建大学生村官成长平台
2013-05-15 11:00:00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吴红忠 涂宏 胡晓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余市渝水区坚持把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作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从教育、管理、培养和服务等环节入手,着力构建大学生村官成长平台,努力营造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真正让大学生村官会作为、能作为、有作为。

  帮带指导,让大学生村官“会作为”。以培养一批各岗位的优秀后备储备人才为目标,该区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帮扶、培训、考核制度,确保大学生村官有组织、有秩序地开展各项工作。为全区71名大学生村官建立了大学生村官电子信息库,动态掌握基本信息和履职情况。建立“两帮一带”帮扶机制,组织部、各乡镇党委各安排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帮扶,使大学生村官能够在组织培养和自身的努力下尽快脱颖而出。

  搭建平台,让大学生村官“能作为”。该区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在日常工作中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在服务基层的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每年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创办了大学生村官简报,开通大学生村官QQ群,搭建了共享经验、共解难题、共同进步的平台。结合他们的专长,安排他们参与各项重点工程和中心工作。每个乡镇设立了创业实践基地,鼓励大学生村官因村制宜进行创业实践。

  干事创业,让大学生村官“有作为”。在村官的选派过程中,该区重点安排大学生到落后村任职,引导他们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能力素养。此外,该区还积极拓展大学生村官成长空间,5年来,全区所有聘用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全部实现有序流动、多元发展,5名大学生村官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考录公务员5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