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市大学生村官创业联合会敢为人先创大业
2017-10-16 09:12:00  来源:cicn.com.cn  作者:周常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他们是农民,种田种地种瓜果,养鸡养鸭养牛羊。可他们并不属于农村户口。

  他们不是农民,有学历有文凭,敢闯敢冒险。但他们的的确确在种田种地。

  他们就是大学生村官,一群活跃在广袤田野上的年轻人。

  在江西省宜春市,大学生村官创业联合会就像一盏明灯,点燃创业激情,孕育创新潜能,把1600多名大学生村官组建成一支阳光向上的队伍,汇聚成一股创新创业的巨大力量,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给大学生村官建一个“家”

  在宜春中心城区秀江东路、美丽的秀江河畔,有一幢4000多平方米的建筑,这里既是宜春市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也是大学生村官们共同的“家”。

  2016年3月,宜春市大学生村官创业联合会成立,在江西省尚属独创。它的宗旨是“打造平台、服务农村、自主创业、共同发展”,由此将一千余名大学生村官紧紧联系在一起。

  这,赋予了大学生村官开启未来的神圣使命。

  如何构建支点?联合会决策层登高望远,科学布局。

  经过努力,一元多层次运行体系逐步清晰:以构建“创业”为一元,在市级设立秘书处、宣传部、创业办等8个部门,在10个县(市、区)设立分会。联合会还设立党支部,下辖12个党小组。联合会创办了内部交流刊物《宜春大学生村官》、宜春大学生村官网以及官方微信平台,为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沟通交流、自我展示提供舞台。

  “联合会着力增强大学生村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目前共吸引1608名大学生村官加入,其中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有364人,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有337人,成为预备党员的有179人。”联合会宣传部负责人、大学生村官解坤介绍说。

  联合会成为大学生村官们温暖的“家”,大家爱这个家,也通过它播撒爱心。大学生村官在不脱离村(社区)工作的基础上,经常参与创业策划、节目编排、刊物编撰等工作。今年6月,全国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宜春举行,会务后勤接待工作全部由联合会承担,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今年8月,联合会组织500多名大学生村官在全市设立18个募捐点,开展“爱心义卖、情系创业”明皇菊义卖活动,募集善款19.3万元,全部募捐给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残障人士等群体创业,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至今,联合会共为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残障人士等群体创业送爱心、送温暖260余次。

  搭建创新创业的全新平台

  走进宜春市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蓬勃的朝气扑面而来。据了解,这幢大楼建有办公室48间(格)、会议室1间、创新创业培训室1间、多媒体培训教室1间、展厅1000平方米。

  孵化基地整合人才及资源优势,帮扶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培育孵化农村电商人才,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目前,基地拥有创业指导老师202名,开展创业和电商培训900多人次,提供帮扶资金915万元。

  在基地“党建+”智慧信息中心,一面大屏幕可以实时显示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的生产情况,他们可以与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专家视频对话,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走进袁州区新田镇灿塘村的日丰高山水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学生村官刘玲正在田间忙碌。她从山上采来野生水苔,利用冷水田开展科学培育终获成功。如今,合作社种植面积将近400亩,水苔经风干压缩包装后出口到了国外。“是联合会搭建的创新创业平台,让我们走出了这条新路。”刘玲说。

  不仅如此,联合会还积极主动推动政府完善创新创业配套政策。2016年5月,《宜春市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实施办法》出台,目前已为大学生村官发放小额贷款365万元。今年1月,联合会下发《关于在全市大学生村官中开展电子商务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努力发挥大学生村官的引领作用,扩大电商在农村的应用范围和规模,拓宽农产品网销渠道。目前,全市大学生村官已发展电商产品270多个。

  田野里走出的创业先锋

  在宜春市万载县双桥镇,10名大学生村官抱团创业,在下山村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他们提出以“水田、水面、山地”为主体的三大类创业增收计划。大学生村官们与下山村、东南村、新屋下村等共同成立种植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农田托管模式,吸引706户农民以土地托管方式入社,托管面积达6600余亩。此外,他们还带领农民养殖3000余亩罗非鱼,种植2300多亩黄栀子、吴茱萸等中药材,前景喜人。

  今年8月,袁州区辽市镇大学生村官注册成立宜春两仪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现代农业科技应用和推广,生态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开发,农业知识科普及传统文化推广。

  宜农公司由8名大学生村官出资设立,致力于打造“互联网+生态农业”发展模式。该公司目前开发纯生态的野生山茶油、蜂蜜、姜醋、金银花等特色农产品,还开通“微宜农”微信公众号,并与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公司确立农产品销售合作关系。

  大学生村官孙蔚创立有机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因成绩突出获评为“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大学生村官谢文家创办园林公司,去年10月,曾作为团中央“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宣讲团成员到全国各地巡回演讲;因在运用科技成果推动农业发展方面成绩显著,大学生村官刘玲被农业部授予2016年度“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据了解,在宜春,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已列入小额贴息贷款扶持范围,工商(市场监管)、农业、财政、金融、税收、科技等部门也给予优先扶持。目前,全市建成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56个,大学生村官逐渐成为当地农村地区带头创新、带领群众创业的生力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