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村官张文:"兵哥"当村官有啥不一样
2017-12-08 09:4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姜嘉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2年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张文,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一毕业就进入软件公司工作,而是毅然选择了参军,成为海南省消防总队的一名战士。2014年12月,服役期满后,张文的决定又一次出人意料——回到家乡报考大学生村官,任江西省宜春市水江镇中源村书记助理。

  虽是90后“小鲜肉”,但张文在工作中没有丝毫的娇气,反而因部队的磨练,做事更有责任心。 

  棘手的事情,他敢于接手

  刚到中源村时,张文就接手了村里最棘手的工作——动员居住在危房区的村民搬迁。大部分村民在自己的老宅子里居住了几十年,安土重迁,都不愿意搬。但是危房区域经常发生自然灾害,为了村民安全着想又必须搬。村民刘叔住在年久失修的老宅里,前有水流湍急的河道,一到暴雨季节水漫全屋;后有悬崖峭壁,曾发生过几次泥石流。可当张文第一次上门动员刘叔搬迁时,却吃了个闭门羹:“这是我们祖祖辈辈的老宅,有神明保护的,谁也不许动我的宅子。”说罢便“嘭”的一声将门重重关上。

  对于曾在部队摸爬滚打过的张文来讲,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并没有打退堂鼓。“我回去后没有一点挫败感,而是满脑子思考解决办法。”第二天一早,张文又出现在刘叔家门口,“老表您好,我是昨天来找您的大学生村官,也曾经是一名消防战士,您看这是我的‘优秀士兵’证书!我向您保证,拆迁对您家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听完这番话,刘叔赶忙将张文请进屋里。张文趁热打铁:“老表,您的房子很危险,遇到自然灾害,随时都可能发生意外。搬到新地方吧,那里房子宽敞明亮,交通发达,对您和子女都有好处。”“真的吗?”刘叔有些心动。“真的,不信明天早上我带您去看看。”第二天一早,张文第三次来到刘叔家,骑摩托车带着他到搬迁地参观了一番,看到将来的新家环境优美、道路宽阔,刘叔开心地点了点头,在同意搬迁书上签了字。就这样一家家、一户户,张文以他的耐心细致,成功搬迁贫困户15户,49人。 

  帮扶贫困户,他善于出招

  李松明是村里的贫困户,也是张文结对帮扶的对象之一。他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待业的子女,加之李松明外出打工时发生意外失去了左手,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窘境。无奈之下,李松明借钱买了200只小鸡在茶山搞养殖,但终日为养殖技术和鸡蛋的销路而犯愁。

  张文看在眼里、放在心上。他开始在网上搜集养鸡方面的资料,通过微信发给李松明,放养地的选择、疾病的防治都是他们交流的话题。“李叔,我发的关于育雏温度的那篇文章您看了吧?”“看了好几遍了,但我文化程度低,看不懂。”李叔脸上露出了窘态。“没关系,我现在就帮你讲解一下。”说罢,张文打开那篇科普文章,用最通俗的语言向李叔娓娓道来:“早期雏鸡体温调节能力差,这时就要做好雏鸡的保暖措施。”“怎么知道它冷还是热?” “这个简单,看鸡的表现就知道了。温度正好,鸡就活泼好动,羽毛光顺,食欲良好;要是冷了,鸡就会行动迟缓、食欲不振等。”“我学会了,这次一定科学养鸡!”李叔激动地说。

  为保障鸡蛋销路,张文建议李叔养“生态鸡”。张文还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帮忙宣传,每隔几天就在朋友圈“晒鸡”“晒蛋”:“贫困农户家里的野山鸡绿壳蛋,大伙多多支持!”同时,张文还在微信下面配发了珠圆玉润的鸡蛋、满山跑的山鸡和李叔憨厚的照片。被张文的真情所打动,越来越多人开始在微信下单,几个月时间,张文就通过微信帮李叔卖出6000多枚蛋。

  在朋友圈吆喝的同时,张文还帮助李叔开拓线下销售渠道。在宜春租赁摊位、设立鸡蛋销售点,建立稳定的客户群。目前李松明养鸡规模达到1000余只,一年增收4万多元。

  “兵哥”张文的努力还有很多:2016年落实建档立卡残疾人生活补贴191人;配合水江中、小学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发放助学金50余人次;在贫困村进行了公路硬化、农田水利和排污沟等工程改造,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惠及贫困户400余人。

  下一步,张文准备发展油茶种植产业,“一棵棵油茶就是一棵棵‘摇钱树’,市场上油茶已经卖到60多元一斤。”张文已经成功申请资金41万元,种起了200余亩试验田,“只要油茶结了果,老表的收入就上来了!”踌躇满志的张文充满希望地眺望着远方的油茶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