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严把"三关"力促村"两委"尽心履职
2018-01-17 09:2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华坚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推动村“两委”班子在任期内干事创业、服务改革振兴,全南县通过严把目标制定关、责任分解关、考核评定关,不断激发村“两委”班子的内在活力,切实把村“两委”建设成为推动扶贫攻坚、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和谐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会”联审,严把目标制定关。按照村“两委”会初审、乡镇党政联席会复审、村民代表会议和党员大会终审的顺序,科学制定三年任期目标,细化年度工作目标。村召开“两委”会,以扶贫攻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为重点,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入户征询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制定任期目标初步方案。乡镇召开党政联席会,对任期目标初步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操作性进行严格审查,看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是否符合本村改革发展实际,是否符合村民意愿,并向村“两委”反馈修改意见。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和党员大会,组织村民代表、党员进行民意投票,表决任期目标方案,进一步收集民意修改完善。

  公开“亮诺”,严把责任分解关。任期目标制定后,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分别代表村党组织、村委会与乡镇党委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重点分解扶贫攻坚、基层党建等任务,提出当年年度实施计划。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村“两委”签订任期目标承诺书,根据班子成员个人职责分工,提出个人任期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责任书、承诺书和年度工作计划在村部设立专栏进行长期公示,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向村务监督委员会通报任期目标、年度计划进展情况,接受质询和监督。

  “双述双评”,严把考核评定关。每年年底开展“双述双评”,由乡镇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述职评议大会,村党组织书记代表村“两委”班子进行述职述廉,接受全体乡镇干部、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的质询和评议;村组织召开“两委”班子成员述职评议大会,“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述职述廉,接受驻村乡镇干部和全体村组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部分党员群众代表的质询和评议。乡镇根据村“两委”“双述双评”情况和任期目标、岗位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的考评等次,并在乡镇和村进行公示。考评等次作为村“两委”班子及成员评先评优和村党支部书记分类管理的重要依据,对年度考评评定为“一般”及以下的村干部,绩效工资扣发50%;连续两年评定为“差”的村干部,取消绩效工资,并作组织处理,有效督促村“两委”尽心履职、扶贫攻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