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村官向高校“借”智慧
2018-08-10 09:3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南昌工程学院学生在涌塘村开展入户调查。

  南昌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大学生实践团一行14人,近日来到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李洪亮任职的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涌塘村,开展助力乡村规划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资料分析、入户走访等形式,了解了涌塘村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现状,接下来将用两个月的时间,拿出涌塘村整体规划的初步方案。

  涌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洪亮告诉记者,在村工作6年,他主打生态、产业两张牌,使涌塘村从一个杂、乱、脏的移民村变成了省级生态村;2017年,以“公司+大户+集体”的模式发展稻虾养殖500亩,每亩增收2000元,并逐渐上马了生猪、苗木、葡萄等产业。如何科学规划产业、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成了眼下的“必答题”。

  实践团的学生来自工程管理、土木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4个专业。城乡规划专业2015级学生张静介绍,涌塘村经过几年的努力,虽然解决了老、破、旧的问题,但也造成了千房一面的现状,此次规划中,他们将重点投向改善建筑立面,主打仿古风,让家家户户“和而不同”。

  同是城乡规划专业的2016级学生邓力凡,是问卷调查的负责人。调查结果显示,改善通村公路是涌塘村的需求痛点。“现有的通村公路由于在火车涵洞下方,大货车进出困难,农副产品运输不畅。”同时,村民对文化娱乐设施的呼声也很高,规划将通过添置运动设施、增加文化空间来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涌塘村下一步还将新建稻谷烘干及大米加工厂,如何布局产业,李洪亮希望得到高校智囊的支持。南昌工程学院与涌塘村签订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指导老师何有兴介绍,本次规划的重点在建筑改造、基础设施改善两方面,产业发展规划将由下一批相关专业的师生来对接。

  南昌工程学院为何会与涌塘村“牵手”?李洪亮说,在今年“两会”期间,他结识了同为江西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宋志刚,并于4月17日受邀赴学院宣讲“两会”精神。人大代表之间的缘分为校村合作打下了基础。而此次挂牌实践基地,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将更长久可持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