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弋阳构建基层党建组织建设“三张网”助推乡村治理
2018-09-06 09:28:00  来源:baiducontent.com  作者:宣益锋 王卫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弋阳县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助推乡村治理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大力实施“强组固村”工程,以村为单位,积极构建“一个村一张组织网、一个组一张管事网、一名党员一张服务网”格局,实现“三网”联动,使基层党建成为乡村治理的强力“推进器”。

  一个村一张组织网。该县坚持党支部和党小组建设,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通过“三亮行动”建强村级党支部这个核心。三年计划亮形象,县财政投入1500万元,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对30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新建,对85个活动场所进行改建,优化提升村级阵地综合功能。每季一考亮业绩,坚持每季度对村“两委”班子进行绩效考评,将工资绩效与农村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挂钩,凭业绩取报酬,做到既给待遇、又给压力,大大增强全县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和集体荣誉感。党建工作亮标准,依托“红旗示范点”创建,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重点围绕弘扬方志敏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造“党建+”品牌等方面开展特色创新,做到硬件过硬、软件完善、工作规范,突显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另一方面,实施“三步走”完善村以下党小组创建。针对村级以下无党组织支撑的现状,该县在农村开展红旗党小组创建活动。通过科学设置党小组、选优配强党小组长、党小组功能提升的“三步走”方法,在农村基层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小组为支撑的“一核多点”党组织布局,为推进乡村治理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目前,全县已组建自然村党小组780个、产业党小组67个以及村务监督、民事调解、致富带富等功能党小组114个,创建工作覆盖全县所有自然村组。

  一个组一张管事网。该县依托党小组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小组在农村社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形成一个村组一张管事网。推行“村党支部——党小组——村民小组”的组织运行模式,倡导党小组长兼任理事会会长,明确村民理事会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构建“党小组+村民理事会”的管事议事网,积极发挥党小组长党的政策宣传员、组内事务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工程项目监督员、为民办事服务员等五大员职责,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秀美乡村、社会治理等农村建设,突显党小组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小堡垒作用,把党小组建成理事领头羊。建立党小组活动“十个一”制度,即:党小组每月向支部汇报一次工作,支部每月研究部署一次党小组工作,党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月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学习,每月开展一次党日主题活动,党员每月走访一遍特殊群体和帮困对象,党小组长每季与党员进行一次谈心,每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一次党员评议活动,原则上每3年发展一名党员。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了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归宿感,吸引党员聚在一起,把党小组建成党员小家庭。通过建立党小组民主议事制度、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形成技能互学、生活互帮、生产互带、文化互娱、矛盾互解的互动格局,把党小组建成党群连心站,党群关系更加和谐,村风民风更加淳朴,农村社会更加稳定。

  一名党员一张服务网。发挥农村党员与群众同生产同生活同劳动的优势,在群众身边开展各项工作,织就一张张党员服务网。要求每位党员联系结对帮扶5户以上群众(中心)户,形成结对链,让党员常态联系服务群众,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群众或弱势群众,解决一些生活难题。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秀美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划定责任区,设立示范岗,采取党员自愿报名与组织安排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党员特长,为党员定制“任务清单”,采取组织派岗、党员领岗等方式,组织党员为群众开展个性化、公益性服务,党员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每个村支部组建一支由村干部、大学生村官 、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依托每月“党员主题活动日”,以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排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推进移风易俗等为内容,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组开展志愿服务,有效发挥服务群众作用,密切党群关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