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载大学生驻村创业惠农民
2018-09-12 09:42:00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作者:丽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培植有机百合,成为当地致富领路人;探索“稻田养鱼”模式,成为带富能人;利用丰富草场资源发展肉兔养殖……这一个个成功的案例,得益于江西万载县实施的“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如今,到该县茭湖、赤兴、仙源和高村等乡镇购买兔、羊、鸡、蛋等有机产品的外地人络绎不绝。

  该县实施的“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是以农村实用技术为主的大专学历教育,为每个村培养一名有知识、懂技术、留得住、用得上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致富带头人和农村基层政权的接班人,通过驻村创业带领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致富。为了配合该项工程,从2016年开始,该县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大学生参加技能培训,采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基层培养接地气的驻村创业人才。同时,结合所驻村的实际情况,该县还为每个驻村大学生制定详细的创业计划,配套提供创业贷款、开业指导、场地租赁、技能援助等“一条龙”服务,并安排1名乡镇干部和1名创业导师提供“2对1”服务。

  谢文家是万载县康乐街道猛辉村大学生村官。当了解到当地有少数村民从事苗木产业生产后,他开始积极引导村民做强做大苗木产业。利用自己大学所学专业知识,他开始指导村民选择品种、购买苗子,还把以前自己做宜春花博园绿化项目时的客户介绍给村民,大力为村民拓宽销路。如今,猛辉村的苗木产业经营户从原来只有三四户发展到十多户,年产值达五六百万元。

  据统计,2016年以来,该县累计培训200名大学生,已驻村的大学生有181人,有152人成功实现创业,带动就业8000多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