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学生村官张晓哲的“慈善助学”之路
2016-03-10 16:5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晓哲本科毕业后,家人在沈阳给他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他背着父母选择了到辽宁朝阳山区做一名村官。从开始的不习惯但后来的恋恋不舍,张晓哲用真心打动了全村人的心。张晓哲说:“这里山美、水美、人更美,我为我的工作第一站在这里而自豪,我学到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我应该为这里做些什么”。

  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

  在村官的工作的两年时间里,他走家串户,走访贫困家庭、低保家庭和无保家庭。通过走访张晓哲充分了解了村情民情,了解了本地贫困家庭的情况,针对每家情况安排精准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村民袁大娘有腰脱毛病,张晓哲自费为她买药缓解他的腰脱顽疾;村民杨大爷家里孩子残疾没有工作,张晓哲到县里为他向政府和其他社会企业寻求工作;村民因为生活生产出现矛盾,张晓哲分别给两家人做工作直到矛盾解决等等,在走访中引起张晓哲注意到在村小学的贫困学生,他们因为家庭的贫困,有的很难维持学业,于是想到了应该帮助这些孩子筹集助学款。张晓哲说:“虽然现在能力有限,但是特别希望可以为村里、特别是为生活困难的孩子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不遗余力为贫困孩子筹集善款

  说道就要做到,张晓哲通过联系为村小学贫困孩子筹集善款25000万元、为村小学筹集学习物资价值6000元、文化体育设施篮球场,篮球架更新改造价值人民10000元、成立助学基金一项,基金由村小学校长负责,帮助6名贫困小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小学学业。张晓哲在担任村副书记期间除了“慈善助学”外,还帮助村里争取和修建了乡间作业路3000米,极大的解决了村民生产和生活中的交通问题。

  2015年张晓哲以优秀测评村官期满正式成为一名公务员,但是他仍然割舍不下对村官任职的乡镇的感情,再次通过社会募集和多方沟通联系为该服务乡镇的一个校舍破旧的小学进行校舍升级改造,建立图书室,购买多媒体教学设施,总价值40000元。同时还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2名直到初中毕业为止。2015年9月,在学校推荐下和企业沟通交往中为朝阳建平县三所高中6名贫困家庭的考上大学的贫困大学生募集助学款29000元,分发给6名即将上学的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顺利走向理想的大学。

  

  扶贫助学仪式  

  一桩桩一件件的“慈善助学”活动看似轻描淡写,但是通过和张晓哲沟通才知道其中的困难,首先需要和学校沟通请学校推荐贫困在校生,利用休息日走访贫困学生家庭认真筛选,最难做的就是找捐赠企业,张晓哲基本上每天都和有可能捐赠的企业打电话沟通或见面洽谈,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贫困学生马上快到上学报道的日子了,所以压力很大。采访时,刚好捐赠活动结束,张晓哲嘴里满是泡,冲我笑不只是疼还是笑,说:“一个石头落地了”,我问他:“你这么做为了啥?”他说:“不为啥,我的工作不涉及扶贫助学,但是我就想为贫困孩子们做些什么,不能让他们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他们辍学了,可能社会少了一个人才,也可能社会多了一份负担,从自己内心方面来讲,我做的这些可以证明我为当地的发展进步付出自己小小的力量而已”。

  近日,闲不住的张晓哲又在和其他公务员好友们一起筹划通过“微信红包”的形式募集助学款来资助高中贫困学生小妍一事,短短两天的时间,他们就募集到了3290元。但是张晓哲并不满足,他还想帮助更多的人。他和学校达成了共识,打算帮助全县三所高中30多名贫困在校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日前走访工作已经结束,正在寻找合适的企业,社会爱心人士和社会上的有识之士来帮助这些贫困的学生,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慈善助学”活动中。真心希望张晓哲和他的“慈善助学”之路能越走越好,越走越宽,实实在在地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