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村官建"微平台"变"群众路上跑"为"信息网上跑"
2016-09-05 15:3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杨丽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身为一名工作在街道社区的大学生村官,我深深认识到社区居委会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的工作至关重要,老百姓有什么疑问第一个想到并能够找到的基层组织就是社区。我们每天穿梭在形形色色的群众中,看着有人对着新政策迷茫不解,有人错过好的政策补贴,有人白跑好多机关单位只是为了落一个党组织关系,再比如前段时间朋友圈关于办理独生子女证的话题,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以讹传讹,出门在外的急急忙忙赶回老家、农村户口的错来街道办事处办理、扎堆到社区排长队等登记、不明白独生子女证到底有什么用只是盲目从众等等现象,当我意识到现阶段社区存在的这种问题时,我坚信通过网络可以更迅速的传达群众关心的各种信息,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更好的服务群众。

  在我看来手机现已成为现代人必不可少的生活必需品,微信公众平台也顺势成为大家茶余饭后关注的一项,作为魁星社区书记助理,如何让社区工作更多融入生活,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看着朋友圈越来越多的“微商公众号”,我不由的想,社区工作为什么不能像这些“微商”一样走进千家万户,让老百姓在家就能了解到他们想知道的消息?不用奔波在各个部门,不用质疑消息真假,能第一时间收到与百姓自身相关的政策信息,于是一个想法在我心中形成:建设为群众服务微平台!

  为了顺利建设“微平台”,我首先和领导沟通,提出实施方案,紧接着我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先后走访了社区部分居民群众,和他们亲切交谈交流,询问他们对社区服务的需求和期望,掌握基层一线的社情民意,现场回答居民的问题。随后,组织社区居委会召开座谈交流会,听取社区党委关于开展建设微信公众平台的发展思路,听取党员及居民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通过一系列的调研考察,在确定了“微平台”的可行性之后,最终决定全力打造为群众服务微平台,为居民提供政策宣传、信息发布等服务。确定建立微平台后,我立即联系有经验的朋友,听取他们的意见,注册微信公众平台,提交申请材料,设立微信平台服务模块,前前后后近一个星期之后,“魁星居民之家”微平台成功上线。这个别开生面的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不仅了实现信息互通,更使资源共享,赢得党员群众一致好评!

  微信小平台,生活大舞台。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时时刻刻想着如何为群众服务,我希望通过创新开展“移动式”网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构建党建工作微平台,打造信息服务微窗口,营造社安民和微氛围的方式能使社区的工作更加多元化,通过不同的渠道载体将群众所想所需的信息,及时的传达到千家万户。用一个大学生村官的力量,做好百姓的贴心人,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实现小小村官为民服务的大梦想。 (作者为辽宁省凤城市魁星社区书记助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