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清原县为大学生村官提供“成长成才”土壤
2016-10-10 16:0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辽宁清原县委组织部 魏天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清原县坚持把大学生村官当作后备干部来培养、当作优秀人才来服务,围绕“育、管、用”三方面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用心培育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土壤。

 

  精细化“育”,强化引导、坚定信心、提升能力。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认真抓好岗前培训,邀请县领导、专家和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分别介绍县情民情、村“两委”职能和自身成长经历。坚持抓好日常培训,纳入培训规划,每年村干部培训、阳光培训、后备干部培训等各类培训班次中都将其作为重点培训对象。同时,坚持季度交流、半年调研和每年外出考察,引导他们向实践学、向先进学,拓宽视野,提升素质。

  二是强化思想辅导。坚持乡镇领导月谈心、村干部周交心谈话制度,及时化解心结,解决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县人才办主任发挥女性自身优势,通过开通“知心姐姐”热线电话、手机短信提示、网上邮箱、QQ群等方式,主动加强与大学生村官的互动联系,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倾听心声,解惑答疑,化解心结,促进他们轻装上阵、增强干劲,同时认真帮助他们解决吃、住、行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增强组织人文关怀。

  三是强化跟踪培养。针对大学生村官缺少农村工作经验的实际,建立“3+1”帮带培养机制,由县委组织部干部、乡镇领导和村干部共同联系1名大学生村官,作大学生村官的“良师”和“高参”,在思想上引、经验上传、工作上帮、形象上带。

 

  科学化“管”,健全制度、严格考核、激发动力。

  一是严格制度约束。研究制定《清原县选聘生日常管理制度》等管理约束制度。实行坐班制,严格考勤登记、请假报批和暗访、电话查岗等制度,明确全年无故离岗累计10天自动解除合同关系。

  二是严格日常考核。实行工作台帐化管理,要求大学生村官以工作日志形式详细记载学习、培训和工作等情况,县乡两级定期抽检。坚持季书面总结、半年会议汇报制度,督促其不断总结经验、查摆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三是严格定期考核。细化大学生村官岗位职责,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年度和聘期考核由乡镇党委根据工作业绩和具体表现,采取民主测评、谈话考核等方式进行综合评定,再报县委组织部审核,记入个人档案,作为选拔聘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通过严格考核,营造了“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氛围。

 

  优先化“用”,广搭平台、选贤任能、树立导向。

  一是勤压担子。大学生到村后先安排担任村书记(主任)助理,并根据其专业特长和自身特点,有计划安排他们参与中心工作和处理信访、拆迁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磨砺意志,经受锻炼,条件成熟时,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承担更多的村务工作。目前,2015届5名大学生村官全部担任了村党支部副书记。

  二是鼓励干事。积极为大学生村官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为他们成长进步助力鼓劲。大学生村官冯晨担任清原镇腰站村副书记期间,为村民创办了“老百姓”村报,宣传政策、提供信息、普及实用科技知识,同时还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开办了学习辅导班。村“两委”和县镇有关单位积极提供办报资金、活动场地和政策信息,使村报和辅导班越办越好,也使她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三是正面引导。对德才兼备、群众认可、成绩突出的大学生村官,予以适当奖励,并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积极向上级推荐参加先进个人评选,先后涌现出了辽宁省首届“十佳大学生村官”冯晨、“好闺女”邸红等一批先进典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截至目前,19名大学生村官被录用为公务员,1名大学生村官被录用为省选调生,3名大学生村官被推选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