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市开辟大学生村官工作新模式
2016-08-08 16:1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辽宁锦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 薛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选聘大学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着眼于推进新农村建设作出的一项战略性决策,既是输送培养农村和城市基层建设带头人的“强基工程”,也是培养造就有基层工作经验、对人民群众有感情的高素质领导干部的“育苗工程”。近年来,辽宁省锦州市将大学生村官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力量,纳入全市人才培养计划当中,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创新载体,通过健全“三项机制”,树立“三项意识”,对内强抓管理,对外树好形象。

 

  健全考核管理机制,在履职尽责中树立担当意识。

  一是制定锦州市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系统总结村官工作开展起来的经验,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对大学生村官岗位职责、教育培养、日常管理、保障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进一步做出详尽规范,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二是构架“3+1”导师帮带模式。严格落实帮带机制,县(市、区)组工干部担任“理论导师”,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乡街党委副书记充当“思想导师”,主动与村官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村干部作为“实践导师”,带其参与村级事务,尽快融入农村工作。

  三是建立大学生村官自治体系。全面了解每名村官的性格、特长,选拔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村官负责人组建锦州市大学生村官班委会,形成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治体系,班委会成员定期例会,策划实施各项工作。

  

  健全教育培养机制,在实干笃行中提升为民意识。

  一是加强培训“增本领”。针对大学生村官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的实际,市县两级采取多种途径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村官综合素质。通过入职伊始军营部队岗前培训“树规矩”,聘期过半市委党校回炉培训“补营养”,转岗在即应往届村官座谈“充能量”,不定期组织参加“锦州大讲堂”、“锦州市大学生村官讲坛”等活动,拓宽他们的视野,增强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

  二是搭建平台“压担子”。通过压担子、交任务,提供锻炼平台。市人才办在了解到市内村官吴天昱主动申请到农村工作后,根据村官本人专业特点,将其分到有种养殖基层的贫困村。一年来,吴天昱同村干部流转土地308亩,建成高标准花卉大棚224栋,苦口婆心推介农户参与大棚花卉种植,奔走于北京、沈阳、大连等城市跑销路,在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七里河村由贫困村翻身为农民人均纯收入1.5万元的富裕村。同时,市人才办安排村官到信访、维稳、精准扶贫等岗位锻炼,让村官在实践中不断汲取更多的工作经验。

  三是创新载体“促感情”。成立锦州市大学生村官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了“展村官风采,送暖意春联”活动,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写春联、猜灯谜,走访老党员、贫困户,包饺子、送祝福;到市光荣院、福利院、盲聋哑学校为社会弱势群体开展慰问演出,在爱心传递中,凝聚民心、贡献力量;组织开展了以“挥洒青春汗水,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大学生村官当一日环卫工”体验活动,培养大学生村官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增强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

  

  健全宣传树优机制,在弘扬正气中激发服务意识。

  一是借助媒体,提升村官关注度。在注重大学生村官文字材料书写能力日常培养的同时,鼓励倡导他们向报刊媒体投稿,凌海市黄土坎村书记助理刘子龙《老房东的小账本》在人民日报登载,凌河区陶瓷社区书记助理赵艺林《锦州抗旱一线大学生村官们的“苦辣酸甜”》发表在大学生村官报,北镇市烧锅村书记助理郭飞飞编写的“展村官风采,送暖意春联”活动信息被辽宁日报采用。

  二是自身宣传,弘扬我市正能量。建立大学生村官编辑部,由村官负责锦州市大学生村官网、微信公众平台的每日更新发布和日常维护管理,在报道村容民情、载体活动、心得感悟和村官政策之外,解析我市人文历史,宣扬我市先进人物。曾采访报道了向我开炮“王成”的原型抗美援朝老战士蒋庆泉、消防特级英雄崔景峰、特殊教育学校优秀教师杜丹等社会先进典型,弘扬了我市社会正能量。

  三是典型树立,提升示范引领作用。在日常管理培养的同时,加大力度选树先进典型,在村官内部营造了良好的帮带促进氛围。义县谈家沟村主任助理金建超,懂经济、善管理,在人才办的支持下,以文化带动本村经济发展,设计装饰锡伯族展览馆,修饰村文化广场,规划设计谈家沟民族特色旅游产业,切实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水平,得到当地村民和广大村官的普遍认可。通过广泛宣传大学生村官的积极作用,挖掘和宣传他们在基层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全面引导其发挥自身价值,使社会更多群体了解、支持大学生村官工作,更好地促进大学生村官为新农村建设和社区创新管理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