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望花区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搭桥铺路
2016-01-25 16:1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白 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望花区为把大学生村官锻炼成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骨干队伍,不断完善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机制,切实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搭桥铺路。

  一是加强帮带培训,使大学生村官干事“有底气”。 为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进入工作角色,建立组工干部联系指导、街(镇)党委副书记帮带培养、社区(村)书记关心帮助的“3+1”帮带机制,通过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深交流,为大学生村官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将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通过安排大学生村官列席相关会议,参加培训班、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帮助大学生村官全面熟悉掌握党务知识、政策法规和区情社(村)情,全面提高能力素质。

  二是注重实践锻炼,使大学生村官成长“有平台”。 坚持多岗位锻炼,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年纪轻、有文化、接受能力强、积极性高的自身优势,让他们担任党建工作联络员、远程教育操作员、普法政策宣讲员、文体活动组织员、民政就业协管员等工作职务,为社区(村)建设献计出力。同时,注重让大学生村官参与街(镇)任务重、时间紧的阶段性工作,如社区(村)“两委”换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让他们在完成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成长锻炼。此外,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类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征文、演讲等形式展示大学生村官的良好形象。

  三是严格考核管理,使大学生村官工作“有动力”。 建立“村官日记”管理制度,要求大学生村官对履职情况做到一事一记、一日一记、一周一小结、一月一总结。完善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服务期满考核环环相扣的考核机制。日常考核采取不定期抽查“村官日记”、征求基层群众意见等方式,了解大学生村官的现实表现;年度考核以日常考核为基础,采取专项汇报、书面述职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履职情况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价;服务期满考核以年度考核为基础,采取民主测评、谈心谈话等方式,对两年服务期的表现做出综合鉴定,鉴定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公务员招录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