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新宾县积极做好大学生村官培养工作
2015-09-18 16:47: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白丽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08年以来,本着“培养了解国情、熟悉基层、心贴群众、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人才”的理念,新宾县委组织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选聘到村任职大学生的思想引导、实践锻炼和管理使用,促使他们尽快适应角色、发挥作用、健康成长。

 

  教育培训,筑牢基础。选派大学生到村任职后,县委组织部及时组织调研组,由主管副部长带队深入各个乡镇开展专项检查和调研,指导各乡镇加强对到村任职大学生的思想引导和教育培训工作。县委组织部把到村任职大学生教育培训纳入基层干部培训总体规划,依托县委党校、农业电视广播学校、远程教育系统定期进行政治理论、惠农政策、新农村建设等知识培训,构建到村任职大学生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同时为他们量身定制“培训菜单”,帮助到村任职大学生了解县情、乡情、村情掌握基层工作的方法。新宾镇、下夹河乡等乡镇通过组织到村任职大学生到农业站、信访办、计生办等站办实践学习,派出技术员到村指导,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农村工作,提高工作能力。

 

  结对帮带,促进提高。各乡镇挑选优秀基层干部结对联系到村任职大学生,一对一帮助指导,手把手传授经验,使他们尽快融入农民之中,适应基层工作。县委专门下发通知,明确每位县领导联系1名到村任职大学生,通过定期沟通交流、走访慰问、调阅大学生《民情日记》等方式,直接掌握他们的思想和工作动态,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和思想引导。县委组织部还建立了“1+4”跟踪培养制度,即组工干部、乡镇领导、村党支部书记致富能手共同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传授做好农村工作、当好基层干部的实践经验,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他们的工作水平。

 

  搭建平台,助力成长。各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安排到村任职大学生从事综合治理、法制宣传、信访、远程教育等工作,让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摔打磨练。大四平镇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引导到村任职大学生当好“党的农村政策宣传员、实用科技知识传播员、党建富民工程推进员、和谐稳定调解员、远程教育网络辅导员、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监督员”,帮助他们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工作任务。还有一些乡镇积极引导到村任职大学生争做村民致富的“领路人”、新农村建设的“热心人”、服务村民的“贴心人”。如榆树乡的佟玲发挥专业特长,帮助乡里建立微信平台,宣传榆树的木制品加工企业及特色农产品,受到当地企业和村民的好评。

 

  推广激励,展现价值。大学生到村任职后,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新宾县及时进行了总结宣传和推广,通过《抚顺党建》、新闻稿件、媒体专访等渠道,广泛宣传推广,用典型事迹为大学生们提供了“学、赶、比、超”的标杆。同时在各种表彰活动中,对表现突出、群众信任的优秀大学生“村官”进行表彰奖励,充分肯定他们的工作实绩,既为他们干事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又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对大学生“村官”的信任度。

 

  七年来,在县委组织部在培养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等方面收到了明显成效,得到社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县委组织部不断加大对优秀大学生村官的提拔力度。截止目前,全县选聘的7批44名大学生村官中,已有2名被提拔为副乡镇长,7名成长为省委选调生,19名经考录选拔到市、县部门工作,3名考录进入乡镇街道公务员队伍,3名考录入事业单位,10名进入村“两委”班子。(作者:新宾县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