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双塔区村官“四带头四促进”彰显青春风采
2014-05-07 14:45:00  来源:朝阳日报  作者:王峰 刘烨 杜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年初,双塔区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四带头四促进”主题实践活动以来,作为扎根农村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的25名大学生村官先行先试、倾心倾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做到“亮身份、促服务、提素质、树形象”,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村官风采。

  亮身份,带头服务群众,促进责任意识增强。该区要求每位大学生村官结合自身特长,在村(社区)设立全程代理服务室,在村(社区)服务窗口或服务大厅设立“大学生村官服务窗口”,在深入基层、为民服务过程中主动亮出身份,建立便民、惠民、利民服务“直通车”。桃花吐镇白腰村大学生村官梁宵了解到村里有很多外出打工村民因办理摩托车证问题“挠头”时,她积极主动协调交通部门,为村民免费代办摩托车证70余张,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凌河街道孟克村大学生村官刘芊彤在城中村改造现场,佩戴印有大学生村官标示的身份牌,坚持每天在第一线做好沟通反馈和政策宣讲工作,受到村民的肯定和赞扬。

  促服务,带头改善民生,促进优良作风培养。该区向大学生村官提出“四个一”要求,即以谈心谈话、节日慰问等形式,走访100户以上村民(居民)家庭,认真记好一本《民情日记》,通过走访结交一批“百姓亲戚”,在吃透乡情、村情、民情基础上制定一份发展计划。通过开展“四个一”活动,使大学生村官把情况掌握在基层,把认识形成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形象树立在基层。光明街道燕园社区有一处位于居民区的垃圾场,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极大影响。该社区大学生村官李芊润协助社区书记多方筹措资金,投资45万元将垃圾场改造成为集宣传教育、文化体育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广场,把过去脏乱差地段改造成了美亮净的休闲地。

  提素质,带头创业富民,促进基层改革发展。双塔区委号召大学生村官利用高学历、高素质的自身优势,带领村民(居民)创业致富,将优势化为胜势。每位大学生村官及时从书本、远程教育平台和专题培训中学习新思想、新政策和新技术,在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同时,充分利用村广播、宣传栏、口头讲解等方式为群众进行宣讲、答疑解惑,帮助群众强化理论修养和科技知识,带领大家抢抓机遇,科学发展,文明生活,齐心协力建设新农村。长宝营子乡长宝营子村大学生村官辛宇利用大学专业知识特长积极为村民宣传科学育种知识,开展育种项目培训,并筹措建设甜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红旗街道辽河社区大学生村官于颖建立社区就业创业人才库,将社区内未就业人员信息和企业招聘信息录入人才库,发现有与所需岗位相匹配的人员立即向企业推荐,同时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自主创业相关政策,组织开展再就业和自主创业培训。

  树形象,带头树立新风,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在做好村官本职工作同时,该区提出大学生村官还要做好“三大员”。一是当好理论宣传员。主动向村民(居民)宣传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理论知识。在南塔街道双兴社区大学生村官种辛百合的沟通协调下,市质监局与双兴社区联合开展“质量标准进万家”活动,以定点宣传和走访入户形式向居民普及产品质量鉴定知识,解答相关疑问。二是当好政策研究员。积极参与村务(居务)管理,帮助农村(社区)党组织依法完善规章制度。站南街道肖家村大学生村官周雨,与村书记研究制定村级网格化管理制度,使集体管理模式焕发新活力。三是当好活动组织员。龙山街道龙山社区大学生村官张伟,将三三两两的老年文艺爱好者集中起来,成立“凌凤艺术团”,使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其中,极大丰富了居民业余文化生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