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村官袁德政:微信平台便民富民
2017-06-15 16:3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脱贫攻坚·青春榜样”大学生村官事迹展示(9)

 

  编者按 由中国青年网、大学生村官报、大学生村官之家网共同主办的“脱贫攻坚青春榜样——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寻找活动”,自5月上旬启动以来,全国各地村官热情参与,本报从数百名报名者中,遴选他们的典型事迹予以展示,以接受社会评议。

 

袁德政走访贫困户

 

  不久前,辽宁省昌图县昌图镇青羊村的马玉芹大娘,在村微信公众平台上反映,房屋年久失修,每天提心吊胆过日子。大学生村官袁德政看到后,来到马大娘家,看到房顶多处塌陷,房梁多处被虫蛀,正梁明显偏斜,他立即撰写了危房报告提交给上级主管部门,同时发起危房捐建网络众筹,筹集资金3万元。6月7日,马大娘家的房屋开始重建,大娘高兴地说:“小袁真有能耐,指尖轻轻一划,难事就能解决,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小袁是2015年选聘为大学生村官的,任青羊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在村走访中,他发现村里信息传达主要靠小组长逐户通知,方式滞后,费时费力不算,效果也不好。为解决这个难题,小袁创建了青羊村微信公众平台,设计了微党建、微职能、微便民“三微”服务栏,为乡亲们提供就业、医疗、法律、综治等多项便民服务,通过每日推送,及时向村民们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精准扶贫理念、分享致富项目。

  2016年7月20至22日,昌图县出现狂风暴雨,镇村干部24小时驻村守岗。小袁通过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雨况预警信息,提醒大家提前做好防汛救灾准备。暴雨如期而至,青羊村因准备充分,安全度汛。12月,青羊村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缴费工作,小袁又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仅用5天就完成了3500人的缴费。2017年初,不断有村民在微信平台反映,村屯巷道蜿蜒曲折,车辆经过沙尘漫起。小袁主动联系村小组长,测量绘制出青羊村地形图,提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计划修筑水泥路3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垃圾箱15个、植树1200棵,推进了“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工程。

  对乡亲们反映的事情,无论大小,袁德政都认真对待。村民张某某在微信平台留言,她于10年前患上乳腺癌,后期转为淋巴癌,丈夫赵某某患有脉管炎,常年卧床。小袁多次入户走访,帮助其树立生活信心,并发起了网络众筹,最终筹得1万余元,缓解了张某某一家的燃眉之急。产粮大户张晓进留言,因玉米价格偏低,自家承包的27亩地4万余斤玉米滞销。小袁马上介绍了微商售粮模式,将玉米种型、生长状况、产量信息配图发表,吸引到不少收粮户前来竞价,最终以每斤0.62元的价格售出,比往年增收4000余元。微商售粮模式让张晓进尝到了甜头,也让更多的种粮户有了盼头。小袁因势利导,召集更多农户加入微商,统一管理、集合售粮、合作共赢,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微信公众平台创建以来,袁德政共发布民生信息100余条,收集意见建议81条,阅读量最高的超3000人次。开启了便民、富民的新模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