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十九大代表、辽宁大学生村官吴书香
2017-11-02 15:08: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杨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0月30日下午,吴书香在沈阳市“玖伍红色讲堂”为近200名基层党员上党课,宣讲十九大精神。图为会后青年党员继续与吴书香交流。  梁馨月 摄

 

  “对不起,我正在接受一个采访。咱们微信联系吧。”10月27日,十九大代表、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基层党建工作第一指导站科长兼八一街道官立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书香接通记者的电话后,连声“打招呼”。从北京回来后,即组织村民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并多次小范围与村民畅谈参加十九大的细节,接受当地媒体采访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10月28日起,吴书香开始在全区各单位巡回宣讲十九大精神。“我要让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在基层落地生根。”

  吴书香的“十九大时光”,备受媒体关注,先后接受了央视、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央媒的采访。“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心情特别激动。”回想起十九大开幕式的盛况,吴书香依旧心潮澎湃。“会议期间,我一直在思考,我要怎么做,才能履好职尽好责?”吴书香说,作为来自基层的一名党代表,既要将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更要贯彻好落实好。

  吴书香对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振奋。“其中,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给农民、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吴书香表示,在农村工作,难免会遇到土地承包纠纷,碰到这类问题就特别纠结。这下好了,土地承包期延长,为乡村振兴战略创造了稳定的发展环境。

  接着,吴书香结合村情,就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谈了自己的想法。她说,将充分释放“党支部+合作社”的组织优势,积极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各个环节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提供信息、排解困难”等帮扶活动,加大对生产大户的培养力度,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到产业调整、创业致富的队伍中来。使村里的产业链条更完整,产品标准更高,性价比更合理。

  扎根农村多年,吴书香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理解。“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吴书香表示,下一步,官立堡村将按照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基础工作好、作用发挥好的“六好”标准,全面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打造一支升级版的村干部队伍。” 吴书香告诉记者,近年来,官立堡村以规范化为抓手,建立健全了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考核制度。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年进行一次述职,对本人全年工作进行自我评价,接受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评议。今后将大胆创新党建模式,统筹协调包村党员干部、驻村单位负责人、驻村企业等各方面力量,完善议事体制,合力打造村党支部建设新格局。建立村党支部工作网络阵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进一步推进“智慧党建平台”建设,通过网络加强对全村党员尤其是流动党员的教育服务。

  “书香这次出席十九大,带了两袋大米,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给咱村民种的大米做了一个免费广告。”在官立堡村党支部书记崔敬宇看来,吴书香出席十九大不仅是村里的荣誉,更为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书香让咱村的大米出了名,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吃上咱们种的好大米。”72岁的村民石守臣,提起吴书香连连竖起大拇指,“这姑娘可吃了不少苦,给咱村里干了不少好事。”

  “作为一名十九大代表,今后我必须自觉地在政治素养、工作能力、作风建设等方面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党员群众。”吴书香说,“农村基层干部,没有担当精神干不好工作。党的十九大赋予我们新的使命,我要带领村民直面挑战、勇于担责、敢于碰硬,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