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准格尔旗大学生村官管理日趋规范化
2013-06-27 11:08:00  来源:旗委宣传部  作者:石建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准格尔旗按照“严管厚爱”的原则,不断健全完善大学生村官管理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构建合理工作机制。在旗委组织部内设大学生村官管理科,指派专人、专职负责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初步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乡镇街道具体负责的领导体制和乡镇街道、管理科双重管理的日常工作机制。

  二是出台专项管理制度。本着实用、可操作的原则,出台《准格尔旗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从大学生村官计划选聘、培养使用、考核评价、激励待遇等方面进行制度化规范,保证有章可循。

  三是实行村官依岗定责。对担任“书记助理”、“主任助理”等职务大学生村官,分解明确6项基本职责、 5项基础工作任务,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四是建立客观考评体系。实行旗乡双重考核机制,旗开展年终考核,乡镇负责平时监控、半年考核,旗乡两级按一定赋分权重,确定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规定优秀比例不超过大学生村官总数的10%,考核结果记住个人档案,作为选拨聘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五是进行后续跟踪管理。对转聘进入乡镇政务大厅和转聘留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继续跟踪管理,对工作成绩特别突出、工作表现特别优秀的,推荐列为乡镇后备干部人选,确保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不断层。

  六是探索建立退出机制。积极探索“能进能出”竞争机制,明确大学生村官担任村级组织正职且群众认可、业绩突出的可提拔使用;对服务期考核不称职的、多头建立聘用关系的予以解聘;未经同意调整岗位的大学生村官、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档次为不称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