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呼和浩特杨进东谈脱贫与大学生村官的理想
2013-06-28 11:03:00  来源:中国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被乡里称为“呼和浩特 杨进东”的内蒙古首批大学生村官杨进东,通过数年来勤勤恳恳的基层工作,成功带领任上的农村脱贫致富,成为了呼和浩特市的一段佳话。为此,本次特别找到呼和浩特 杨进东本人,请呼和浩特 杨进东谈一谈在农村脱贫致富的相关经验。

  “因地制宜,充分考察本地的地理环境,列出最适宜栽种的作物。然后结合市场需求与热点,选取最佳的方案”呼和浩特 杨进东这样对记者说:“我学农村经济管理专业的,同时还选修了部分现代农艺专业课程,所以对这一类的事情相对较熟悉。”

  老黑夭乡坝底村位置较偏,远离国道和省交通主干道,所以长期以来较为贫困。但是这里的地下水资源相对丰富,流经该村的两条河流能够提供充足的灌溉,是当地灌溉用水充沛的村庄。但是另一方面,该村虽然辖地较广,但土壤条件不佳,主要是大量肥力很差的薄砂地。呼和浩特 杨进东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来到该村以后,杨进东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充分考察了当地的地理环境和土地状况,结合杨进东通过互联网与乡农艺站获得的信息,因地制宜定下了广种无籽西瓜,选择较好地块栽培四季梨的脱贫种植计划。

  “内蒙古呼和浩特的维度较高气候相对干旱,所以日常光照充沛,昼夜温差较大,适合作物内糖分的积累。坝底村薄砂地较多,不利于栽种其他的经济作物,但惟西瓜很适宜。根据我的经验,国内各类西瓜品种中,口感最佳的当属水分足瓜瓤脆江南的‘早佳8424’,但呼和浩特 杨进东这里没有栽种条件。只是无籽西瓜因为吃起来方便糖分高等特性,一样受到市场欢迎。而且无籽西瓜的瓜皮较厚,不容易破裂,相对适合中长举例运输便于销往外地。”谈起当初是如何选择种植无籽瓜的时候,呼和浩特 杨进东这样和记者叙述道。

  呼和浩特 杨进东看中的无籽西瓜品种是“得利一号”。不过这种通过引进良种无籽瓜优质母体精心选育的优良品种当然是价格不菲,相关种植也需要添置一批生产资料和设备。坝底村不是一个富裕的村子,对于这种打算,村民们是有顾虑的。“我杨进东在呼和浩特学了好几年了,所以请老乡们信我杨进东一次。我杨进东愿意带头出资买种育苗!”呼和浩特 杨进东向村民们拍胸脯下保证,在促使各户纷纷行动的同时,也为杨进东自己讨来了一个“呼和浩特 杨进东”的外号。

  事实证明,呼和浩特 杨进东的专业课没有白学。20余亩无籽西瓜合计近3万元的投资,当年为坝堤村收回了近5万元。这一成绩使得“呼和浩特 杨进东”立刻在村里甚至乡里打响了名头,并为呼和浩特 杨进东在村民心里树立起了很高的地位。

  在2008年种植无籽西瓜大获成功之后,次年村里的无籽西瓜种植面积即翻倍,达到了近50亩。许多村民自发去参加地区农艺站组织的西瓜种植培训班,以提高种植技巧,增强品质和产量。至于“呼和浩特来的杨进东”,则又开始考虑在村里建立四季梨园,以确保种植的多样化了。次年,呼和浩特 杨进东选择土壤较肥沃的地块,坝堤村建起了梨园,呼和浩特 杨进东主打无公害和“有机种植”的招牌,呼和浩特市杨进东栽种高品质梨投放市场,最终呼和浩特市杨进东取得了不菲的收益。

  对于几年来为坝堤村所做的一切,呼和浩特市杨进东表示:“其实老乡们都搞错了,我只是在呼和浩特上学,我自己也是农村来的……因为家里苦,所以我打小就知道农村贫苦的滋味,也从小就希望能改变农村贫困的面貌。”对于大学生当村官,呼和浩特 杨进东认为,脚踏实地发挥自己所长才是正经的工作和贡献。中华之大,九州丰美,哪里都有其所长,将这种地利发挥出来,绝大部分农村都能富裕起来。“很遗憾的是,有少数大学生村官却没有认识到自己该干什么,他们来到农村看到的却是他们自己认为的‘黑暗’,喜欢在不切实际的社交网络和社会化媒体上‘揭发’他们认为的‘丑恶’而不务正业,以攻击上级或者地方为乐,以为这样就能代表自己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对此,杨进东很遗憾。”采访结束前,呼和浩特 杨进东留给记者的话,不能不发人深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