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包头村官王标:我为1720位乡亲“代言”
2014-08-11 09:3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包头新闻网 刘晓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物介绍   王标,湖南汨罗人,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2009年,考取大学生村官来到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沟门镇马留村。因为表现突出,在经过考核后,在2012年7月,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并开始带动村民自主创业,先后创立“土右旗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和“大学生村官蔬菜连锁直销店”。

  五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基层,在最接地气的地方,才会体验到最真实的生活。”他就是王标,他是土右旗沟门镇马留村村党支部书记,他是80后大学生村官,他为包头市土右旗沟门镇马留村的1720位父老乡亲“代言”。日前,包头当地记者就此专访了王标。

  一、干好工作,有何秘诀?

   

  问:正式开始采访前,先露个怯。村支书到底是干啥的?

  王: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支书,支书看服务。”具体点讲,就是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

  问:你是如何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王:我在湖南省汩罗市的一个小山村长大,对农村比较熟悉,从内心对农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大学毕业的时候,希望能改变一部分像我父母一样在农村饱受生活艰辛农民的命运,所以我考取了大学生村官,没有任何犹豫的选择来到农村工作。

  问:据说你当时学的是美术专业?

  王:我对画画有着特别的爱好。但基层是一个施展才华的大舞台,把新农村建设描绘好也是我个人追求的目标。

  问:平时还画画吗?

  王:当然,闲暇时间会画一些素描、水彩,大多以农村为题材,也会为村里老人画一些肖像。我曾经想做个艺术家,但是艺术都来源于生活,需要生活的积累,而在村里工作也正好得到积累。

  问:当村官之初,家人支持吗?

  王:以前特别不支持,现在特别支持。最开始,家人甚至在深圳一家设计院帮我找好了工作,但我没去。其实,他们也不指着我能有多大发展,只是希望我能拥有一份稳定安逸的工作。

  问:怎么让他们改变了主意?

  王:我本来是农民的孩子,知道农民的艰辛,理想中也是想为农民做点事情。农村是个广阔的舞台,只要肯努力,一定会大有作为。我相信自己可以坚持下来,想干点自己想干的事。

  问:初到马留村,有什么印象?

  王:很贫穷,基础设施非常落后。马留村位于土右旗西部,可用耕地1000亩,共有560户1720人,人均耕地不足1亩,仍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经济发展大大落后于同地域其它行政村。

  问:没想过放弃?

  王:起初南北方的巨大差距让我很不习惯,我一来就住在村里,在村民家开伙,因为语言障碍,我听不懂“此地话”,村里人听我的“湘普”也费劲,手舞足蹈的比划半天,都不知道对方在说啥。更重要的是,北方农村的落后也着实让我惊讶,甚至就连村民喝水都有困难。当时我感觉很绝望,既来之,则安之,与其抱怨,不如直面困难,为村民们办点实事。

  问:如何和村民们“打成一片”?

  王:由于我是“外地人”,语言交流不畅,村民们怀疑的目光让我感到他们对我的不信任。这让我更加清醒的意识到,大学生村官要赢得村民信任,就必须走进村民的生活、走到村民的心里。

  问:后来怎么变成“自己人”了?

  王:我用的是最笨的办法,从走访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开始,坚持进门入户走访,白天深入到田间地头帮村民干农活,晚上盘坐在农家小院热炕头上与村民拉家常,从柴米油盐到家长里短、从干群关系到邻里纠纷、从惠民政策到家庭收入……时间久了,也就成了“自己人”了。

  问:当地的方言好学吗?

  王:五年来,我只回了两趟家,两次春节我都和乡亲们一起度过。通过入户走访,我学到了一口地道的土右方言,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感情,并取得了村民的信任。

  问:从村支书助理,再到后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有甚感受?

  王:但凡是怀揣梦想,想有所作为的大学生村官,其实都挺拼命,但要彻底习惯农村生活、融入村民群体,并非易事。我觉得过去这五年,让自己变得更加务实,更加有力量。

  问:做好农村基层工作有秘诀吗?

  王:理论知识匮乏、农村政策吃不透,会严重制约实际工作的开展。为了尽快熟悉农村政策和法律法规,我从网上下载了中央历年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同时搜寻了有关农村的政策法规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认真加以研读。几年来,累计撰写学习笔记十万余字,同时,积极利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进行理论学习,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践,逐步掌握了蔬菜大棚种植等农业实用技术,为日后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问:常年扎根农村信息闭塞,如何让自己不“与世隔绝”?

  王:为更快的投入工作,打开局面,任职之初,我详细查阅了马留村档案资料,对村党支部、村委会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和系统学习。同时,在具体工作中,主动拜师,虚心向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卸任村干部学习,请教发展经济之策,治村理政之道,调解矛盾之方,使自己处理复杂问题和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