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呼市新聘村官培训重实效 师兄师姐任老师
2014-10-10 09:4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冯燕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学生村官培训,不再以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政策讲解为主,而是注重选用在岗或往届优秀大学生村官作培训老师,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当教材以身示范,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聘大学生村官的“实战型”培训,受到学员的赞许。

  记者从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了解到,该市今年新选聘的65名大学生村官将全部派往国家级贫困县武川县和自治区级贫困县清水河县,旨在通过向基层输送“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优秀人才,带领农民群众更新观念,加快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记者注意到,在为期3天的培训日程安排中,7位授课老师,往届大学生村官就占了3位。

  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吕文平告诉记者,今年的大学生村官培训在老师选择上更加注重向基层倾斜,特别增加了大学生村官经验讲授部分,目的就是通过这种“接地气”的方式,促进新任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基层,完成角色转换。

  来自土左旗财政局的郭利是2010届大学生村官,曾被选派在土左旗兵州亥区域服务中心兵州亥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作为本次培训的主讲教师之一,她对这种老村官培训新村官的方式非常赞同,认为这种言传身教的培训方式对于帮助新村官们快速摆脱迷茫、尽快融入村官工作很有意义。

  现任新城区保合少镇恼包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格日勒是2012届大学生村官,接受采访时她认为,当年选派前的培训,虽然也有大学生村官的经历介绍,但都是通过电视画面了解,感觉与自己很遥远,现在采取这种“大学生村官讲堂”形式进行面对面的培训,真实、适用、贴切。

  培训现场,即将走上岗位的大学生村官们激情满怀,大家纷纷表示,经过这种“接地气”的培训,有效地加快了他们尽快进入角色、融入工作的步伐。

  培训老师、土左旗白庙子乡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均认为,培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大学毕业生在基层工作经验上的欠缺,帮助大学生迅速实现从学生到农村干部的转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