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村官图布新:财会专业变身种木耳小能手
2016-10-21 10:25: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白玉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5年,图布新从内蒙古民族大学财会专业毕业后,通过了自治区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回到家乡兴安盟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哈日础鲁嘎查任嘎查达(村委会主任)助理。在做好各项村务工作的同时,图布新经常进村入户,倾听百姓的诉求。

  他在走访中发现,有几位村民种植黑木耳效益非常可观,而且很适合留守老人和妇女。于是,今年年初,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图布新多方募集资金,成立了阿尔本格勒镇首家黑木耳种植专业示范园,领着首批入园的30户贫困村民,种下了15万棒黑木耳。

  图布新大学所学的专业跟种植黑木耳相去甚远,可谓两眼一抹黑。创业初期,图布新只要有空就翻阅相关书籍、上网查资料、看教学视频,还去向镇里的农技专家求教,每天都要学到深夜才休息。为了顺利度过技术难关,他还不远千里从黑龙江聘请了技术员,并跟班学习,逐渐掌握了黑木耳的种植技术。

  今年8月,图布新又领着示范园的30户贫困村民,成立了“哈日础鲁黑木耳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菌种、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积极探索新的销售模式,打通网络销售渠道,寻找更大的市场。

  截至目前,哈日础鲁黑木耳合作社的社员通过种植黑木耳,人年均收入可达1万元,远高于传统种植业。

  最近,图布新忙碌着注册商标的事。他觉得,打响哈日础鲁黑木耳品牌的时机已经成熟了。他满怀信心地说:“旗委最近帮我们新建了1000平方米的养菌室,资助我们购买了一批新设备,合作社将尽快扩大规模,达到80万袋菌棒的年产能,带动嘎查160户贫困户精准脱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