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将女大学生村官锻造成女能人
2016-12-29 10:41: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周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参训女村官参观连云港大学生村官彭秀政的酿造厂

 

 

  内蒙古自治区女大学生村官和嘎查村女干部示范培训班日前在江苏连云港开班,自治区下辖9市3盟的30名女大学生村官和30名嘎查村女干部参训。据悉,此次培训为期4天,培训内容包括“互联网+农业创业营销”、“观光休闲与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市场的开拓与发展”等。党的十八大代表、江苏省滨海县滨淮镇东罾村党委书记薛正红与学员们分享了如何当好一名基层女干部的体会。在徐州、连云港市的大学生村官创业现场,学员们还近距离体味了创业的酸甜苦辣。

  这是自2010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区妇联第7次联手为女村官开展专项培训,每年一次,前4次在区内进行,后3次跨省异地举办。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培训合力,增强村官队伍素质,提高履职能力,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目前在岗大学生村官有1014名,其中女村官743名;进入嘎查村两委的有281名,其中女性201名;担任嘎查村两委副职以上职务的236名,其中女性162名。专项调研显示,大学生村官有效改善了基层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成为引领农牧区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活力因子。而女村官因为工作耐心、细致,更具亲和力,在办理民生实事、改善农牧区人际关系、破除陈旧陋习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但与男村官相比,女村官创新创业的勇气和胆量、面对挫折的韧性和抗压力、处理复杂问题的应急能力相对弱一些,有必要通过培训补上这块短板。为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与妇联联合开展女大学生村官和嘎查村女干部示范培训班,除岗前培训外,每年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培训,内容包括党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涉农涉牧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农村牧区经营管理、农牧业实用技术、农村牧区基层组织建设等。培训形式除安排专家授课外,还让优秀嘎查村女干部、往届大学生村官现身说法,使培训接地气,实用管用。

  兴安盟突泉县太平乡五三村副书记钟新参加了2014年在山东潍坊举办的女村官培训班,今年4月又参加了在兴安盟当地举办的培训。“培训真的很受益。”钟新说,入职后较长一段时间,她都处于适应磨合期,仅靠自己摸索,总有盲人摸象之感,不得要领,专家老师的点拨往往有茅塞顿开之感。她举了一个小例子:刚到村时,她连话都说不上,村民遇到啥事就扯着嗓子朝她喊,她又沮丧又着急。后来,在一次培训中,老师传授的农村工作方法给了她启发。“首先,你得把村民当自家人,对他们的冷暖要感同身受。再者,与村民交流时,我仔细听完对方说的话,敏感问题慎重表态,千万不能不懂装懂。”

  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敖力斯台嘎查党支部副书记白太平,对2015年在连云港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课程印象很深。到岗3年多白太平从没有动过做电商的念头,参训后她尝试开了个微店,销售牧民自制的牛羊肉和奶制品。“足不出户就能帮牧民增收,真的挺好。”白太平还特别注重新媒体的运用,在网上帮牧民筛选招工信息、批发农畜饲料,把便民信息和惠农政策及时转发到村民微信群……点点滴滴的小事铺就了她成长的道路。

  像钟新和白太平这样,一批女村官通过培训获益,在为民服务、创新创业方面干出了可喜成绩。从区内培训到外省开班,从培训内容到培训形式,内蒙古自治区日臻完善的培训机制,助力全区女村官实现从女学生到女汉子女能人的转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