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东胜区着力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培养
2015-11-23 14:36:00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东胜区在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上坚持培养和监督并重,推行“日记录、月报表、季小结、年总结”的管理考核制度,收到良好效果。

  工作日志,成为“村官”解决问题的“锦囊”。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天记写工作日志,坚持学什么见什么记什么的纪实原则,记录学习内容和心得体会;记录政策落实和群众对镇街道、村社区的意见建议;记录所见所闻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记录基层典型经验做法和成功案例。通过记写工作日志,为他们在解决基层各种疑难杂症的实践中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方法,使他们在基层历练中提升了学用结合的能力。

  每月报表,成为“村官”谋划工作的“指南”。大学生村官每月向区委组织部和镇、街道党(工)委报月报表,坚持做什么想什么报什么的务实原则,汇报当月工作完成情况、思想动态、存在问题和下月工作思路。通过构思报表,切实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大学生村官主动谋划工作的能力显著提升,扎根基层的“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

  季度小结,成为“村官”边学边改的“镜子”。大学生村官每季度向东胜区委组织部和镇、街道党(工)委报工作小结,坚持得失什么反思什么的客观原则,把小结学习工作情况和查摆问题作为发现问题的“反光镜”。通过撰写季度小结,反复推敲,做到边学边查边改,自我反思、自我促进的能力不断提升。

  年度总结,成为“村官”汲取能量的“法宝”。大学生村官年底向东胜区委组织部和镇、街道党(工)委报工作总结,坚持全面、系统、真实的原则,就理论学习、政策宣传、村级组织建设、村情民意调研、社会矛盾化解、服务基层群众、创业致富引导等情况进行回顾。通过梳理总结,大学生村官们把在贴近群众中汲取的智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会了服务方法,增长了才干,提升了服务基层的能力。

  东胜区“日记录、月报表、季小结、年总结”制度推行以来,大学生村官累计记写工作日志21000多篇、月报表2000多篇、季度小结240多篇、年度总结80多篇,让大学生村官发现问题找到了“突破口”,谋事干事寻到了“助力器”,17名大学生村官通过考录公务员、国有企业、留村任职、自主创业等途径实现了有序流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