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牙克石市着力化解大学生村官创业难题
2015-08-04 10:28: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激发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积极性,使大学生村官更好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内蒙古牙克石市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链中出现的建、产、销难题,由头至尾点对点化解,“一帮到底”全面扶持,进一步奠定大学生村官创业基础。

  典型引路,破解创业“缺动力”难题。建立牙克石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区,先后吸引23名大学生村官加入园区,9名企业法人作为创业顾问,采取“线上讨论、线下座谈”方式,交流创业想法,引导大学生村官主动投身创业实践。邀请多名村官典型现身说法、互动交流,介绍创业奋斗历程,讲述创业成功案例,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发创业激情。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标兵”评选、“村官创业项目观摩评比”活动,根据创业实绩进行量化考核,对评选出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标兵,年终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或给予5万-20万无息贷款支持。

  带动帮扶,化解创业“基础弱”难题。该市11个镇结合各自地域实际分别制定了《加强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具体工作作出明确;实行“一联二帮三扶”工程,针对大学生村官创业起步难、创业基础薄弱的问题,由镇办领导、村干部、党员创业致富大户分别对其进行帮扶,提供技术指导、决策建议等,带动大学生村官在创业初期起好步、开好头。近年来,该市共有15名镇办领导、30名村干部、45名党员致富大户与15名大学生村官建立了创业帮扶联系。

  政策倾斜,化解创业“缺资金”难题。每季度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邀请市直相关部门、银信部门主管负责人参加会议,对涉及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中的政策问题、创业资金短缺问题,现场办公,逐个解决。依托全市,建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帮扶贷款申请机制,大学生村官在创业项目实施成熟后,根据各自创业规模、年收入,获得5-20万元不等的无息帮扶贷款。截至目前,已有8名大学生村官成功申请帮扶贷款105万元。

  市场引导,化解创业“无方向”难题。在全市两个镇试行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市场引导性工作规划,明确了借助“党组织+合作社”市场运营模式作用,将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按照类别、规模进行划分,纳入到农业专业合作社市场产销远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时解决大学生村官创业盲目、产品滞销等问题。对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资产进行整体评估,本着双方自愿的原则,将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资产以股份性质与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整合,利益共担,提升大学生村官在创业过程中的风险应对能力以及市场运营的分析、销售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