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包头固阳大学生“村官”参选进班子
2015-05-05 17:02:00  来源:包头日报  作者:赵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包头固阳县着眼于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优化村班子结构,积极为大学生“村官”进村“两委”班子搭平台、铺路子。在村“两委”换届中,产生了全县首位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书记。

  建立帮带工作机制。建立镇村干部结对帮带机制,即镇领导、镇机关干部、村干部同时联系和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镇领导从思想上帮带,开展定期约谈,了解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进行教育引导;镇机关干部从实践上帮带,传授开展农村工作的方法、经验,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从实际工作上帮带,帮助熟悉了解村情民意、参与村级事务。通过结对帮带,使大学生“村官”尽快进入角色,缩短农村工作“磨合期”。

  建立多岗锻炼机制。根据大学生“村官”自身实际,由村里安排从事宣传报道、档案整理、材料写作、远程教育等工作。通过“压担子”锻炼的方式,让大学生“村官”担任一定的职务,分管一块工作内容,让他们在岗位上发挥才干、锻炼能力。同时按照“到村工作为主,多岗锻炼为辅”的思路和要求,每年有计划、分批次安排大学生“村官”到镇机关相关职能科室进行锻炼,提高他们规范办事、按章理事的能力。在2014年的精准扶贫“三到三定”活动中,共选派17名大学生“村官”到村参与帮扶,进一步拓展了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思路,提高了工作能力,也促进了大学生村官与农民群众的沟通和交流,促使党员群众更加了解、熟悉大学生村官。

  建立参选竞选机制。针对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坚持把留村任职作为大学生“村官”培养选拔的重要方向,提出了“三个明确”,即明确大学生村官可以依法参选,明确大学生村官当选不占村干部职数,明确是党员的大学生村官可参加党组织换届选举,明确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1年以上的,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由村选举办法明确选民资格,可以参加村民委员会选举。在县电视台、《固阳时报》等开辟专题专栏,广泛宣传优秀大学生村官的先进事迹,让党员群众了解认可、主动推选。目前,全县已有6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党支部班子,下一步,还有1名大学生“村官”将参与村委会主任的角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