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达茂旗多措施培养大学生村官
2015-05-25 09:20:00  来源:墨池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包头市达茂旗采取强化培训学习、创新培养模式、拓宽发展平台三项措施,努力营造大学生村官良好成长环境,让他们在服务基层中实现价值、赢得认可,从而真正成为农牧区建设的骨干力量和党政干部的后备人才。

  强化培训学习,着力提升素质。坚持岗前培训,对新聘用大学生村官,开办初任培训班,围绕党的政策、法律法规、达茂旗旗情等方面进行集中学习,确保大学生村官尽快进入角色。坚持定期轮训,把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全旗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确保每人每年培训不少于4次。坚持集中座谈,每年组织大学生村官进行一次集中座谈,每次邀请1—2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进行先进事迹报告。通过座谈交流,让他们开阔视野、取长补短,增长干事创业的信心和能力。

  创新培养模式,着力增强才干。在全旗范围内实施大学生村官“一帮一带一扎根”培养模式,让大学生村官能够适应基层、扎根基层、影响基层。“一帮”即苏木乡镇主要领导包一名大学生村官,负责帮助解决大学生村官生活和工作的实际问题;“一带”即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带着大学生村官快速适应农牧区生活,提供开展基层工作的实际经验和方式方法;“一扎根”即要求大学生村官扎根农牧区,将他们吸纳到村里的便民服务站开展工作,将农牧区各项便民服务引向深入。

  拓宽发展平台,着力谋划发展。为大学生村官参加各类招考提供平台。鼓励大学生村官参加公务员、事业编制招考及国有企业的定向招考,协调所在嘎查村适当减轻工作量,给他们腾出时间集中精力备考。2008年以来,全旗共有38名大学生村官实现就业,考录公务员12名、选调生1名、事业单位20名、国企5名。为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干部提供平台,在今年的嘎查村党组织换届中,全旗共有5名大学生村官当选为嘎查村党组织成员,其中2名当选为党支部书记,3名当选为党支部副书记。整合人社、农牧、扶贫等职能部门资源,开展创业培训和信息服务,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对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予以支持。(记者 樊广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