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格尔旗大学生村官肩挑重担服务群众
2015-05-28 10:30:00  来源:鄂尔多斯广播电视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准格尔旗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有文化、头脑活的优势,根据工作实际,加任务、压担子,全面提升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的能力,激发大学生村官队伍活力。

  画面中这位三十岁出头,办事干练的年轻人是准格尔旗薛家湾镇湖西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周艳华。这两天,她正在帮助辖区居民赵凤琴联系自制丝网花的销路。

  准格尔旗迎泽街道湖西社区居民 赵凤琴:“通过社区对我们的培训,使我们掌握了一技之长,解决了我们的生活问题。”

  去年4月份,周艳华通过走访得知,社区里像赵凤琴一样的剩余劳动力较多,大部分居民想学一门技术,周艳华就聘请老师,在社区举办了两期丝网花编织培训班。经过培训的赵凤琴靠着卖丝网花编织原材料和手工艺品,开起了丝网花编织店,一年能收入三万元左右。

  准格尔旗迎泽街道湖西社区居民 赵凤琴:“我自己在家里面卖一部分,大多数都是由社区来帮我们卖的,现在丝网花卖得还可以 。”

  为扩大就业,周艳华协调社区与旗就业局搭建起就业平台,每年举办一至两次就业招聘会,解决就业300多人。还与部分居民共同成立了家政服务公司、绿化工程公司和物业公司,吸纳就业400多人。从2009年加入大学生村官队伍以来,周艳华已经从事社区工作5年,她把对社区的情和对居民的爱都倾注到了工作岗位上。

  准格尔旗迎泽街道湖西社区党支部书记 周艳华:“要继续深入居民,锻炼自己,提升服务居民的能力,真正做到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好事、办实事。”

  像周艳华这样不怕苦、不怕累,积极主动为民办实事的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活跃在准格尔旗基层一线的亮丽风景线。近年来,准格尔旗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有文化、头脑活的优势,把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列入全旗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机制,激发大学生村官的活力。大学生村官李飞经过三年多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被选为新一届的村支部书记,予以长期聘用。

  准格尔旗纳日松镇柳塔村党支部书记 李飞:“我也很有信心把柳塔村这三年的村支书任下来,为全村的党员、群众,尽我最大的能力给他们解决一部分实际问题。”

  准格尔旗党代表联络办主任 刘亚龙:“他们高学历,年轻,在群众中做工作,有能力、有方法,让大学生村官真正留在村里,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这是我们的目的,也是让大学生村官通过这个平台得到更好的锻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