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正镶白旗帮助大学生村官“充电补钙”
2015-01-14 09:10:00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包永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正镶白旗从健全教学模式着手,引导大学生村官找准定位、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促其扎根基层、融入基层、服务群众。

   “乡土式”教学,增强业务水平。以传授基层业务工作为主,旗级层面依托旗委党校,重点围绕党的方针政策、全面建设小康指标体系、壮大嘎查村级集体经济等开设专题培训,提高大学生村官推进农村牧区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能力;苏木镇级层面充分发挥苏木镇级党校、远教站点的作用,围绕土地流转、矛盾化解、农村牧区实用技术等内容,邀请旗业务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等进行授课;嘎查村级层面探索开展“课堂+基地+实践”的培训模式,邀请退职老干部、种养大户、土专家等把一些农村牧区工作“土办法”搬到生产基地讲学,实现教育培训本土化。

   “帮带式”领学,增强基层经验。将大学生村官培养工作列入帮带干部的年终考核指标体系,旗级层面建立“组工干部+大学生村官”的“1+1”联系制度;苏木镇级层面建立“党政领导+包嘎查村干部+嘎查村书记+大学生村官”的“3+1”帮带培养体系,采取示范带动、谈心谈话、加压鼓劲等方式,让大学生村官熟悉农村牧区、了解民意,帮助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旗委组织部每年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各苏木镇每季度召开一次大学生村官座谈会,组织优秀大学生村官传授自身工作经验,引领其他大学生村官共同成长。

   “基地式”助学,增强实践锻炼。实践出真知,锻炼累经验,旗级层面建立大学生村官微博、微信、短信、QQ群等信息服务基地,定期更新和发送党的方针政策和先进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增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苏木镇级层面建立大学生村官实践锻炼基地,定期选派大学生村官学习锻炼,并聘请高等院校教授、旗直部门负责人、农牧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能人,组建大学生村官专家辅导团;嘎查村级层面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要经常性走访农牧户,帮助农牧民改善生产基础、发展产业项目、促进增收等工作,帮助大学生村官有效提升创业实战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