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乌拉盖管理区打造村官“五位一体”培养链
2014-03-11 16:23:0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作者:刘翠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乌拉盖管理把大学生村官作为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人才工程来抓,积极探索管理服务工作新路径、新举措,通过管理、教育、实践、关爱、考核、培养“五位一体”的培养管理“链条”,使其在推动农村牧区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严管理,保障队伍稳定。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制度,并严格落实考勤管理制度,履行请销假制度,一周内的请假须经镇领导同意,对超过一周的请假,须报管理区组织部批准。无正当理由,每人每年请假时间累计超过一个月的,年度考核不能评定为称职以上等次。每季度召开的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上,由巴镇党委负责人根据日常考勤情况对每一名“村官”进行点评。

  注重帮带,促进角色转换。为了让大学生村官更快的进入角色,对大学生村官落实“多对一”帮带机制,建立了“3+1”联系大学生“村官”制度(即:确定一名管理区组织部干部、一名巴镇干部和一名嘎查村干部同时联系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通过电话联系、不定期谈话、工作指导等多种方式进行联系帮带,帮助他们转变角色,尽快融入嘎查村的工作和生活,确保“立得稳”。

  搭建平台,提升综合能力。安排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嘎查村政策宣传、村级财务管理、民事调解、农牧业普查及党的建设等具体的村务事务工作,积极为他们提供基层工作的实践机会。同时,根据大学生村官所学的专业,在镇政府安排兼职一定的工作岗位,使其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自身的能力得到充分展示和锻炼。

  从优待遇,安心扎根基层。在严格按照上级政策规定上限的基础上,尽可能提供与巴镇政府公务员同等的待遇,为他们在巴镇政府安排了专门的办公室,配备了电脑等办公设备,为大学生“村官”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同时,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当地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并优先安排大学生村官参加外出参观考察的基层干部培训班,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宽工作思路,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

  重视培养,激励成长成才。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目标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大学生“村官”的考核激励。并规定凡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优先推荐进嘎查村“两委”班子。在去年嘎查村换届选举中,鼓励优秀大学生村官积极参加竞选,有3名大学生村官成功当选为党支部副书记,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村官的主人翁意识,有力地促进了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刘翠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