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阿左旗多项措施提升大学生村官培养水平
2013-09-18 15:54:00  来源:新华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2008年自治区启动推广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嘎查村任职工作以来,阿左旗已累计分配大学生村官6批95人。5年来,该旗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使大学生村官成为服务全旗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的新生力量。

  当乡土人才培养,让大学生村官融入基层。在到嘎查任职前,阿左旗要求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首先到社区开展不少于30小时的义工服务,入户体验民情,了解民意民愿,掌握工作方法,为到嘎查开展工作打下基础。同时,各苏木镇党委为使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既给位子、也压担子,在文件撰写、文化宣传、远程教育学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增加村官工作责任感,使他们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发展。结合大学生村官的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一些工作岗位,如方针政策宣传、村情民意调查、农牧产品销售市场开拓、农牧民群众民事纠纷调解、群众事务代办等,使大学生村官真正成为农牧民群众的“五大员”。

  当优秀人才帮带,让大学生村官投身实践。建立书记帮带大学生村官制度,要求各苏木镇党委书记、嘎查党支部书记共同联系帮带大学生村官,定期走访进行沟通交流,形成大学生村官学着干、嘎查党支部书记教着干、党委书记促着干的良好氛围。建立关怀激励机制,旗组织部以实地调研、电话联系等方式,经常性了解掌握村官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帮助大学生村官更好地适应农牧区生活。

  当后备干部管理,让大学生村官成长进步。把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形成长效机制。举办大学生村官培训班,邀请盟党校教授、旗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务能手进行授课,重点讲授农牧区工作方法和相关政策知识,让大学生村官系统地学习做好农牧区工作的知识和技能。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座谈会,为大学生村官搭建相互交流心得、相互学习经验的平台,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同时,利用网络组建大学生村官QQ群,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功能。

  当自家孩子关爱,让大学生村官走向社会。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期满就业问题,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拓宽村官流通渠道。面向基层,从大学生村官等“四类人员”中不定职位公开遴选公职人员,打通村官流通 “出口”。在村官聘用期满后,除享受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外,符合招录条件的可直接参加全旗人才储备考试、公职人员遴选考试等,选择自主创业者,还可享受就业局提供的创业培训、跟踪辅导和最高10万元的小额贷款。截至目前,该旗共有25名大学生村官先后考录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工作,占大学生村官总数的36%。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