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乌兰镇大学生村官三部曲看成才之道
2013-04-12 14:30:00  来源:中国报道内蒙古新闻  作者:魏斌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鄂托克旗乌兰镇党委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新路子,通过指引进门、参与当家、助推成才三步走,打造大学生村官多元化成才之道。

  ——营造良好氛围引大学生村官“进门”
  针对大学生刚走出校门,一时难以适应基层工作环境,难以胜任基层工作岗位的情况,乌兰镇积极采取措施引导他们加快角色转变。一是根据大学生村官所学专业、特长及基层发展需求,将其合理安排到嘎查村、社区工作,促使大学生村官能发挥所长,尽快掌握基层工作要领和方式,全面掌握本地区的社情民意。二是按照分配到社区的村官由计生管理,嘎查村的村官由农牧业办管理的方式,选工作经验丰富的镇机关干部担任大学生村官的指导员,帮助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和计划,分阶段督导工作落实,要求大学生村官定期汇报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和不足。三是加强任前在职培训。进一步拓宽培训形式,重点以镇情、村情、政策法规和基层工作策略为培训内容,培育村官应对基层工作的艺术,使他们能更快地进入工作角色,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搭建各类载体让大学生村官“当家”
  多方创建载体,让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多岗锻炼。发挥大学生村官年纪轻、有文化、接受能力强、积极肯干的优势,让他们担任政策宣传员、农技推广员、档案管理员、村务协管员、民事调解员,为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在本次嘎查村换届选举中,2名大学生村官成功当选嘎查村副主任。二是参与阶段性工作。让大学生村官参与镇里部分任务重、时间紧的阶段性工作。如村级组织换届材料登记和报送,退休村医资格认定,70、80周岁含以上老人补贴工作调查摸底发放等。三是参加各类公益活动。通过组建大学生村官宣讲团、志愿者等团队,搭建起大学生村官更好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平台。志愿服务队现有队员68人,共参加旗、镇的各项活动20余次。

  ——完善考核机制助大学生村官“成才”
  认真做好大学生村官的监督考核工作,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有效地调动工作积极性,确保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实现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锻炼和对农村帮扶工作的双赢。一是出台措施。镇党委研究制定了《乌兰镇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并下发到各基层党组织,办法含大学生村官工作制度、请销假制度及绩效考核等制度,为培养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村官队伍奠定基础。二是细化考核。要求他们记录好工作日志,并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开展调研,每年至少完成一篇调研文章、每月完成两篇动态信息。使大学生村干部可以对照考核细则做好各项工作。镇党委建立了大学生村干部个人“政绩档案”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