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杭锦旗“严管厚爱”促村官成长成才
2013-05-09 14:51:00  来源:中国报道内蒙古新闻  作者:魏斌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针对大学生村官岗位特点,杭锦旗坚持严管厚爱的原则,注重培养锻炼,强化考核管理,拓宽发展渠道,促进成长成才,实现大学生村官多样发展、有序流动。

  注重培养,提高素质能力。

  一是针对性培训。通过课堂理论教学、村干部现身说法、基层党建示范点现场观摩等形式,帮助大学生村官熟悉工作环境、了解业务工作。二是结对式帮带。建立组织部门全体干部、苏木镇领导班子成员、嘎查村党支部书记联系帮带大学生村官制度,以指导、帮助、关怀为重点,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业务工作、掌握工作方法。三是定点式践学。有计划的安排大学生村官到苏木镇各站所、党建示范点、后进嘎查村锻炼,在实践中锤炼作风、提高能力。

  从严管理,激发干事激情。

  建立大学生村官“五个一”管理机制,即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天记一次工作日志、每周进行一次工作回顾、每月向苏木镇党委作一次工作汇报、每季度撰写一篇工作学习情况总结、每年写一份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实行大学生村官考核测评制度,每季度一评议、半年一考核、年末综合评定,平时测评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由各苏木镇负责,年度考核由旗委组织部和苏木镇党委共同组织完成。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作为年终奖惩和三年期满后解聘、续聘或提拔任用的依据。其中,被评为全旗优秀大学生村官的,直接转聘为事业单位人员。目前,杭锦旗已有3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享受到了该优惠政策。

  畅通渠道,促进多样发展。

  一是鼓励留村任职。去年的嘎查村“两委”换届中,12名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进入“两委”班子任职,其中1名任嘎查村委会主任,2名任党支部副书记,1名任嘎查村委会副主任。二是支持考录应聘。鼓励和支持参加公开招聘考试,参加旗内招聘考试的,可享受放宽年龄、学历等特殊照顾。目前,全旗累计有56名大学生村官考录为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总数的43.7%。三是提供创业服务。对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旗委组织部和旗财政、发改、农牧、人社、团委等部门,从政策、信息、项目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旗先后有3名大学生村官实现自主创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