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三项措施促进村官扎根基层
2017-03-23 11:4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作者:赵智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科左后旗为激发大学生村官(以下简称村官)扎根基层、提高干事创业的动力,坚持思想上引导、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管理上严格、出路上倾斜,加强教育培训,强化日常管理,拓宽流通渠道,使村官真正做到“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重培训。把村官纳入到嘎查村干部培训体系,坚持每年至少1次集中培训。健全村官教育培训制度,科学制定培训计划,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多方联系外出学习渠道,近年来共派出15名村官到北京、江苏、黑龙江、辽宁等地,学习农业种植、互联网+等知识,力争使村官掌握一技之长。建立苏木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嘎查村干部帮带机制,进行“一对一”指导,定期了解思想和工作生活状况,安排农村牧区重点工作,使村官在实践中受到锻炼、得到成长。

  严管理。加强村官管理,做到村官承担工作与其他嘎查村干部工作一并部署、一并检查。对村官实行工作月报告、日常工作检查制度,年初以来对2名工作状态一般的村官,旗委组织部和所在苏木镇党委进行了约谈。坚持苏木镇年度考核、旗委组织部审核,严格落实村官请销假、在岗培训等制度。每年召开村官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受理和解答村官的合理诉求,定期慰问贫困村官,促进村官安心基层、服务基层。

  拓渠道。积极为村官创业提供条件,鼓励村官在不影响工作前提下参与上岗考试,解决后顾之忧,自2008年以来,已有31名村官考录为国家公务员、37名村官考录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全部村官总数的60.2%。坚持村官留村任职制度,动员临近离岗的村官参加嘎查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有8名村官通过选举任嘎查村“两委”副职。严格落实“三类人员”进班子工作,2016年苏木镇党委换届中,有2名村官担任为苏木镇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与用工企业联系,向金融企业推介村官9名。

  

责编:车婧